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东生势在必得奥马电器 丰满TCL战略版图

2021年03月19日 08:5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姜虹

  提到家电行业TCL当之无愧是行业领军企业,多年来,在彩电市场一直风生水起,尤其是在海外市场的成绩更是有目共睹,可谓全球化的典范企业。

  然而,TCL家电在冰箱、洗衣机等白电领域一直少有建树。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两会开幕前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大力发展冰箱业务,未来12个月不排除在合理范围内继续增持奥马电器股权的可能”。

  3月15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董事会关于不予审议TCL家电集团《关于提请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函》的说明公告。根据公告,奥马电器不予审议的理由包括四方面:董事候选人选举的提案内容及提案方式不符合规定;出具主体与提交主体不一致;被提名人未向公司提供承诺;被提名人简历内容不完整。强硬的态度激化了奥马电器董事会与股东TCL家电集团之间的矛盾。然而这并不是第一次拒绝TCL家电的入主申请。

  2021年3月2日晚间,奥马电器监事会发布公告,TCL家电绕开董事会直接向监事会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当时就已经是重申此意图了。

  TCL为布局下了“血本”

  对于奥马电器的控制权,一直是TCL家电集团势在必得的标的。前前后后,李东生发动了三次攻势,均未达成目的。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使出浑身解数阻止着收购的达成。

  资料显示,从今年年初开始,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通过网上司法拍卖、大宗交易及竞价交易等方式举牌奥马电器。2021年1月初,TCL家电联合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展开了疯狂的扫货模式。

  随后的1月中旬,奥马电器控股股东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因质押违约,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被公开拍卖,TCL家电是竞拍方之一,最后TCL以1.86亿元的价格合计拍下奥马电器4047.4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73%。根据最新公告披露,融通众金投资与赵国栋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处于全部质押状态。

  2021年2月4日,TCL家电和中新融泽已经拿下了奥马电器10%的股权,付出了5.39亿元的代价。

  2021年2月5日,TCL家电火速向奥马电器董事会发出《提请董事会的函》,并提名徐荦荦和胡殿谦为2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据公开资料显示,徐荦荦为TCL科技集团助理总裁。

  2月18日和19日两天,TCL家电再以1.19亿元的价格买入1991.7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84%,并再度申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截至2月24日,TCL家电及中新融泽已合计持有奥马电器16880.25万股,占总股本15.57%,顺势成为奥马电器第一大股东。而赵国栋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融通合计持股比例由24.75%下降至12.31%。

  接连出击收购股份,TCL的角色毫无疑问已经是资本市场“野蛮人”。

  2月底,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奥马电器发出关注函,要求其解释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的理由及其充分性,奥马电器至今未回复。

  “奥马”启动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

  有人猜测,对于TCL的执着入主,或许是李东生的一盘险棋,TCL将剥离出上市公司的家电业务与奥马冰箱一起,重新上市融资的可能,借奥马冰箱,将TCL家电的白电做大做强,与美的、格力、海尔等第一梯队分庭抗礼。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0月24日,奥马电器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向北海卿云发行325233427股,占公司股本比例为23.08%,每股发行价3.86元,募资12.55亿元用于建设跨境电商智能营销平台、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但是对于TCL的来势汹汹,奥马电器不得不采取必要的还击。

  奥马电器使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也叫“低价定增”。简言之就是大量低价增发新股,从而摊薄“野蛮人”的持股比例。这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招数,指公司为保证自己的控股权,以让收购方的股票占比下降,增加收购成本最终让收购方无法达成控股。

  如果发行完成,北海卿云所持股份将超过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手中的2亿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最终TCL家电集团想要入主奥马电器,将需花费更高的成本。

  一个势在必得 一个坚决抗争

  奥马电器于2002年创建,主营电冰箱生产制造及小家电和厨卫产品及各类配件等。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冰箱制造基地之一,具备年产450万台冰箱的实力,并且连续11年蝉联中国出口冰箱第一。2020年出货量达1100万台。

  多年来,奥马冰箱整体销量保持在全国行业排名第四,2009-2019年连续十一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量冠军、连续十二年稳居冰箱出口欧洲销量第一。

  2019年,奥马冰箱合并报表范围实现营业收入71.81亿元,占奥马电器营收比重超过97%。而2021年1月29日,奥马电器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营业收入在70.06亿元-105.06亿元之间,净利润预亏0.75亿元-1.5亿元之间。

  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也有着商业传奇般的经历。

  2003年,用借来的3万元创立了网银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国内首批从事第三方支付的企业。2012年,赵国栋携网银在线加盟京东,并担任京东集团副总裁。2015年,36岁的赵国栋离开京东开始二次创业,创立中融金,醉心打造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钱包金融生态,同年,完成对奥马电器的控股,并出任奥马电器董事长。2015年11月6日,奥马电器以6.12亿元收购中融金51%的股权,同时赵国栋通过受让20.38%股权的方式入主奥马电器。2015年和2016年,中融金业绩表现尚可。随后,赵国栋陆续收购直至拥有中融金100%的股权,中融金也正式成为奥马电器的全资子公司。但是2018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大洗牌中,中融金难逃厄运。其自营的“好贷宝”和全资子公司经营的“钱包金融”相继爆雷,出现兑付危机。受金融板块拖累,奥马电器2018年净亏损19.02亿元,同比下降高达599.48%。

  据公开资料,自2019年11月到2020年7月期间,赵国栋因无法偿还借款,已先后四次减持奥马电器股份,持股比例从15.85%降至12.31%,更危险的是,赵国栋所持的奥马电器股份已100%处于质押并被冻结状态,或存在被强制平仓与司法拍卖的风险。

  天眼查显示,惠州TCL家电集团成立于2007年12月,由TCL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股权穿透后,实际控制人为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家电市场格局一直非常固定,海尔、美的和格力在第一阵营,TCL家电在全球领域的国际化进程颇有看点。对于奥马冰箱的控制权,李东生虎视眈眈。一旦成功拿下奥马电器,TCL或可成功完成白电与黑电有机结合的合理布局。实际上,TCL家电如果顺利控制奥马电器,继而与奥马冰箱进行资源整合,无论对TCL家电还是奥马电器、奥马冰箱,都是利好。毕竟,TCL有着更强大的资金、渠道、品牌等资源,在海外市场也可以进行有效协同。如果奥马电器拒绝TCL家电,资本市场会进一步看空奥马电器,深陷资本危局的奥马电器也会进一步拖累奥马冰箱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