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复牌!苏宁易购引入两大战投,张近东仍是第一大股东

2021年03月01日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苏宁易购的股权转让一事,28日晚“水落石出”。

  2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引入深国际、鲲鹏资本战略投资,两家深圳国资企业拟受让苏宁易购23%股权,耗资超148亿元。

  苏宁易购表示,如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毕,公司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将积极推动公司治理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和激励体制,保持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促使公司进一步聚焦核心主业,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苏宁易购称,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3月1日(星期一)开市起复牌。

  深圳国资拟148亿元投资苏宁易购

  2月28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合称“转让方”)于2021年2月28日与深国际、鲲鹏资本(合称“受让方”)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转让方拟将所持公司合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23%的股份转让给受让方。

  根据公告,张近东、苏宁电器集团、西藏信托分别将所持苏宁易购4.88亿股股份(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5.2411%)、6.22亿股股份(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6.6847%)、2.86亿股股份(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3.0741%)转让给鲲鹏资本或其指定投资主体;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分别将所持的苏宁易购3.10亿股股份(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3.3268%)、4.35亿股股份(占苏宁易购总股本的4.6732%)转让给深国际。前述股份转让价格均为人民币6.92元/股。

  公告显示,深国际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国际为一家在百慕大注册成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深圳市国资委通过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深圳国际约43%的权益,深圳国际为深国际控股股东。

  深圳国际是一家以物流、收费公路为主业的企业,以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主要战略区域,通过投资并购、重组与整合,重点介入城市综合物流港及收费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高端物流增值服务,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等多个细分市场。

  鲲鹏资本是一家以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深圳市国资委直接和间接持有鲲鹏资本100%权益。

  本次股份转让后,深国际持有苏宁易购7.4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鲲鹏资本或其指定投资主体持有苏宁易购13.9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5%。换句话说,深国际和鲲鹏资本或其指定投资主体若拿下苏宁易购23%股权,将耗资超148亿元。

  在深设立华南地区总部

  苏宁易购公告称,本次股份转让拟引入国有资本股东,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本次股份转让款将优先用于通过增资苏宁电器集团等方式来提高股份转让方的资本实力,优化财务结构。

  根据公告,如本次股份转让事项实施完毕,苏宁易购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99%, 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

  苏宁易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存在持股50%以上股东,不存在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的持股比例均衡,不存在单一股东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形。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根据公告,本次股份转让后,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共拥有苏宁易购21.83%的表决权。

  苏宁易购称,本次深国际战略入股公司后,公司与深国际将依托各自优势,加强在物流基础设施、综合物流服务业务等方面的合作,有效提升双方的资产、业务运营效率。

  苏宁易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公司的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相关方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推动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公司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深圳国资参与投资云网万店

  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月前,深圳国资出手投资了苏宁易购旗下公司。

  2020年11月30日晚,苏宁易购公告称,旗下深圳市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60亿元人民币。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增资扩股完成后,云网万店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云网万店成立于2020年“双十一”,是苏宁易购旗下新设子公司。这家新设子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与核心业务配套整合构建相关研发和运营管理团队。

  公告显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参与了云网万店本轮投资。

  天眼查显示,深圳市国资委持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74.23%股权。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是由罗湖区政府全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