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股价连日上演“过山车”

2021年02月18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

  2月16日,国美零售跳空高开高走,报收于2.25港元,全天涨幅达33.93%,创2015年5月以来新高,成交额20.25亿港元,国美零售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140%。2月17日,国美零售大跌13.78%,报收1.94港元,总市值为418.12亿港元。   

  2020年国美加快转型步伐。1月21日,国美举行“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上线暨国美零售战略发布会,国美零售控股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向海龙也公开亮相。刚刚过完34岁生日的国美发布全新的国美零售的战略:2021年将聚焦平台化、供应链服务链、娱乐化三方面。

  “国美的转型需求比其他电商而言更加迫切。”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记者,“一方面,当前整个电商市场正进入深化改革的阶段,各大电商巨头都在探索转型的道路;另一方面,国美在电商市场不占优势,此前并没有专心去做线上市场,所以线上市场出现问题。如今,国美才会直接进行娱乐社交的一个转型。”

  国美目前线下零售收入占比83%,线上占比仅有17%。国美之所以积极求变,跟自身业绩的连年亏损不无关系。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美零售营收190.7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44.4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26.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5.5%。实际上不止去年,亏损是国美近年来的常态。据悉,国美2017年至2019年这三年的累计亏损就高达79.27亿元。

  去年四月份,拼多多宣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同时二者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去年5月,京东宣布战略投资国美零售,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二者达成深度合作。

  不仅如此,国美还在直播带货领域发力,从2020年初开始,国美开始下场试水直播。随着“真快乐”的出场,国美做出了一系列社交娱乐化转型。

  根据2020年国美中期报告显示,国美零售的社群+国美App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约为70%,社群数量增长超过40%,达到20多万,触达用户同比增长超过65%,覆盖6600多万用户。1月12日,国美推出娱乐化电商门户——“真快乐”APP抢先版上线试运营,据悉,推出两周线上平台DAU破千万。

  目前来看,国美进行了业务调整以后,整体业绩确实有了很大的起色。但是与老对手苏宁、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大幅增长的交易数据相比尚有差距。

  国美能否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业内认为,留给国美的时间窗口不多,如何尽快找到新的突围路径,供应链、资本、渠道等方面协同配合方能获得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