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境中高质量发展 科技长虹不止一面

2021年01月12日 10: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国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在客观环境影响下强势走出V型反转,“三驾马车”先抑后扬,也为2021年更充分的反弹积蓄能量。可以看到,一系列助企政策出台,众多企业也将自身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保生产、稳就业、促发展。

  长虹正是其中之一。长虹控股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保障社会,就是保障企业自身发展。”在助力经济稳健运行的同时,长虹也在持续推进从家电向科技的深度转型,用产业冠军的成绩,用品牌内涵的丰富,用海外市场的拓展,推动公司在逆境中高质量发展。

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

  实力:不止家电龙头 更是产业冠军

  2020年的开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作为制造业组成部分的家电行业,是年初受疫情冲击较严重的行业之一:供应链相对紧张,原材料供应不足,中小品牌又因资金等原因面临更大考验;不少消费者持观望,对于产品的健康能力、购买渠道的畅通,以及配送、安装等服务都表现了更高预期。

  不过,综观中国家电行业一年来的表现,仍能看到,众品牌纵使承压明显,却依旧在努力前行。这个过程里,行业领袖率先垂范,为同行增添了信心和底气,其中就有长虹的身影。

  将家电从功能推向智能后,构建智慧家庭,营造智慧生活,成为了长虹的一项关键战略,面对5GAIIoT等新技术浪潮,长虹持续创新,打造让行业和用户都深感惊艳的智慧家电,即便在遭遇疫情压力的2020年,长虹依旧保持了创新的高频度:

  搭载长虹研发的全球首款5G视频专业模块的5G+8K电视发布,能连接家庭物联设备,感受多种环境的交互体验;推出全球首款触摸激光电视,支持多点触摸、智能识别,让次世代显示技术与智慧科技深度融合;长虹新能效空调产品随能效新标的正式实施上线;长虹美菱十分薄洗衣机上线,进一步解决洗衣机体积过大占用空间的痛点……

  拥有深入布局全品类智能家电能力的品牌本就屈指可数,再配合AIoT能力支撑下的智慧服务,长虹不仅在智慧家庭领域实现领跑,更进一步明确了家电龙头的地位。

  与此同时,长虹早已不单纯是家电龙头,更是产业冠军,其B端技术实力在2020年进一步呈现在更多人面前,让外界看到了一个更为完整的“科技长虹”。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长虹在冰箱压缩机、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多个产业持续布局,已形成近十项中国冠军甚至世界冠军。

  

“5G+”生产线02

  1月,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正式落成投产,这也是是亚洲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正是年初的这个动作,让外界目光在2020年越来越多地向长虹的B端业务聚焦,随后发现:

  长虹已经是中国最大物联网模块提供商。旗下爱联科技业务专业从事物联网无线联接全领域通信模组、新型系统集成应用产品研发、制造、系统集成与销售,领域覆盖家电、安防、汽车电子、工业物联、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农畜牧业等行业。

  长虹已经是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作为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电源提供生产基地,旗下长虹电源公司电源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内地铁、磁悬浮列车等。同时在澳大利亚、阿根廷、新西兰、等出口型机车项目中大规模使用,是全球范围内主要轨道交通电源系统供应商之一。

  长虹已经是全球最大冰箱压缩机提供商。旗下长虹华意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冰箱压缩机行业市场份额第一,连续多年产销居全球行业第一,是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惠而浦、三星、海尔、美菱等全球知名冰箱企业的主供应商。

  不止家电龙头,更是产业冠军,从“家电长虹”到“科技长虹”,全面打通BC两端,长虹不仅是在拥抱物联网时代的未来,更是在引领甚至主导未来。

  格局:坚守技术高地 丰富品牌内涵

  从“家电”到“科技”的转型,长虹与其他一些品牌的不同之处在于,靠的不是营销故事,也不单纯是产品表现或者规模效应,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引领和产业拓展。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开启,这样的观念已经成为共识,全面打通BC两端,沟通消费需求与产业建设的长虹,正是时代所需要的价值平台,致力于让美好生活想象发生。长虹的底蕴在于能力支撑,在于对技术高地的坚守。

  技术引领,源于长虹长期不遗余力的投入。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长虹对于产学研联动不曾放松,进一步夯实灯塔实验室、竞争力实验室、技术生态圈三层研发体系,在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新能源材料等技术领域,储备研发技术成果,加强与国内外顶级高校、科研单位、巨头企业建立技术合作,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产业拓展,在2020年的进展,主要集中于5G与新能源领域。除前面提到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外: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在长虹顺利下线;5G产品全程助力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登顶,助力5G信号首次覆盖珠峰;锂电池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正式开启;电源系统助力高速磁悬浮列车成功试跑……

  坚守技术高地,丰富品牌内涵,长虹不仅是科技的长虹,也是人文的长虹,用科技体现深度,用人文体现温度,用产品赢得用户青睐,用精神收获用户认同,正是长虹品牌能够基业长青的保证。

  视野:国内稳健前行 海外乘风破浪

  技术与品牌的内外兼修,不仅让长虹在2020年持续了稳中向好的表现,也为后续的良好发展打下新的坚实基础。实际上,长虹的内外兼修,不仅表现在技术、品牌的双线升级,也表现在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双线发展。

  先看国内。“稳健”,可以被作为长虹的关键词,面临家电业的下行压力,长虹一方面继续通过技术与体验的升级,延伸产品和服务价值,另一方面,着力B端业务深入布局。到三季度,长虹主要产品线经营状况持续改善。长虹美菱盈利同比增长227.71%。这样的表现,正得益于长虹对技术自主创新的坚持,对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智能家电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

  以电视为例,2020年,长虹率先形成5G+8K+AIoT生态体系,批量上市5G+8K+AIoT系列新品。双十一期间,长虹8K电视市场占有率雄踞榜首;11月数据显示,在中国8K电视领域,1-11月长虹8K电视销量占比80%以上,达成行业销冠目标。

  再看海外。高速运行,这是最直观的表现:

  2020年,彩电业务借助搭载AndriodNetflixRoku 三大智能平台产品的全面推广,实现了收入和利润双增长;冰箱()、空调业务结构调整有效,推动了经营质量持续改善,海外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长虹海外家电业务销售同比增长30%,品牌业务同比增长70%;电视、冰箱、空调三大主营业务齐头并进,全部实现同比增长;显示器、扫地机器人、电池等多品类业务正持续布局。

  国内稳健前行,海外乘风破浪,就中国经济来看,“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率先在两个市场都能保持可观成长,就在未来的竞争中掌握了主动。

  纵有疫情压力,依旧执着前行,走出自己的节奏,实现一个个目标,是长虹的2020年,这样的过往表现,会让他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