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冬天冰箱不停用 保养也有好办法

2020年11月16日 08:09   来源:金陵晚报   

   一到冬天,使用冰箱次数减少许多。不少家庭为了省电,甚至将冰箱电源拔掉停止使用。但也有人表示,这样对冰箱的使用寿命不利。冬季冰箱究竟该如何使用?如何保养呢?

  金陵晚报旗下服务网冰箱维修专家解释,冬季停用冰箱,的确会降低冰箱的使用寿命。因为冰箱内胆的塑料在常温下(断电后)比在低温时容易老化,连续使用可以减缓老化现象,相对地延长了冰箱的寿命;此外,停机不用冰箱,会导致冰箱内闲置不用的氟利昂直接腐蚀冰箱管道,出现冰箱内漏现象,到时可就要动“大手术”了。从卫生角度看,冬天虽然气温比较低,但不够稳定,保鲜效果还是不如冰箱。况且冬天冰箱耗电量仅是夏天的1/3,为省这点电而致使冰箱发生大故障的话,将得不偿失。

  此外,冰箱内部存放食物容积以60%-70%为宜,储存食品过满不利于冷气循环。

  一般情况下,霜层达5毫米厚时,就应除去。霜是热的不良导体,覆盖在蒸发器表面,影响蒸发器与箱内食物之间的热交换,使箱内温度降不下来,降低冰箱的制冷性能,增加耗电量,甚至使压缩机长时间运行而烧坏。除霜注意不要用尖锐的刀具,关机化冻后用干净的抹布把电冰箱从里到外擦干净即可。

  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市民家里的电器坏了,常常是自己动手修,实在处理不了才去找专业人员。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极其危险。曾经有报道过因自行修理家中的冰箱,结果引发爆炸事故。所以,一旦家中电器有故障,最好找正规单位的专业维修人员修理。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