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跌99.87% 暴风集团正式退市

2020年11月11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文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静

  11月10日,曾有“小乐视”之称的暴风集团正式退市。据暴风退最新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0年9月21日进入退市整理期,截至11月9日已交易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

  股票市盈率一度超过千倍

  公告称,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因此公司股票退市后,将不能在创业板重新上市。暴风集团提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截至11月9日收盘,暴风退报0.28元/股,跌3.45%,市值约为0.9亿元,不足1亿元。

  在5年前,暴风集团正式登录深交所创业板,并在短短40个交易日内收获37个涨停板,其中一字涨停28个,股价最高达到327.01元,股票市盈率超过千倍,一度被称为“妖股”。在2015年5月末,公司股价曾触及327.01元/股的高点,攀上400亿元市值的顶峰。5年间,公司市值跌去99.78%。

  在外界眼中,这家公司从高峰到衰落,其转折在于2016年的一起收购案。2016年,暴风集团通过与光大证券旗下全资公司光大资本合作,设立并购基金“浸鑫基金”,用52亿元完成对世界知名体育版权公司MPS 65%股权收购。此后MPS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在2018年10月被破产清算。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陷入诉讼。

  2019年7月28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随着冯鑫被警方控制后,暴风集团的财务问题、高管离职等问题相继爆发。

  2019年12月2日,公司公告称,公司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人员持续大量流失,除冯鑫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已全部辞职,协助信息披露事务的证券事务代表也已经辞职,公司目前仅剩10余人。由于资金状况紧张,公司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三季度末股东仍有6.35万户

  2020年8月28日,暴风集团由于持续未披露2019年年报,触发退市情形,深交所决定暴风集团股票终止上市,昔日神话落幕。

  天眼查显示,暴风集团当前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16次,执行标的总额高达1075万元,法律风险破千条,包括169条限制高消费、20条股权冻结等信息。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6月底公司股东户数为6.86万户,三季度末为6.35万户。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

  除了风暴影音,另一家拥有“回忆杀”的公司陷入破产危机。日前,“小霸王被申请破产”的消息冲上了社交平台热搜。据悉,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近日已被申请破产重整,申请人为殷小云。同时,法定代表人冯宝伦已有数十条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数据显示,11月6日,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两次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23万元。目前,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还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老赖”。

  资料显示,小霸王文化是一家儿童早教机研发商,主要产品包括红白游戏机、儿童早教机、儿童平板电脑、VR教育影音一体机和欢乐客厅。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文化活动策划;舞台设计、策划;数字内容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开发、销售等。

  “小霸王”原身是中山市小霸王公司,成立于1987年,由“60后”段永平创立。小霸王游戏机是众多80后、90后的同年记忆,《魂斗罗》《超级玛丽》等都是当年小霸王上流行的游戏。1994年小霸王推出第二代电脑学习机,聘请武打巨星成龙担任代言人,“望子成龙小霸王”广告语在当时可谓是家喻户晓。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