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帅丰电器昨日上市 浙江省A股上市公司突破500家

2020年10月20日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文婧

  10月19日上午9时30分,随着帅丰电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敲响开市锣,浙江A股上市公司家数突破500家。

  帅丰电器董事长商若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公司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未来,我们将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一如既往的秉持 ‘以人为本、创造创新’的核心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将公司打造为集成厨电行业顶级的服务商和全国领导品牌,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也为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做出应有的贡献。”

  浙江A股公司

  总市值超6.3万亿元

  “上市是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最快的转型升级。”2017年10月份,浙江省提出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鼓励浙江企业加快上市步伐,也成为这个民营经济大省转型升级的动能。三年内,浙江IPO迅速扩容,从2017年的400家跃升至500家。

  2020年正是“凤凰行动”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45家浙江企业登陆A股,其中,光云科技、华光新材等凭借硬实力登陆科创板,维康药业、卡倍亿则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成员,而500这一数字更成为浙江“凤凰行动”的重要节点。

  浙江省并购联合会副秘书长、白沙泉并购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汉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凤凰行动’计划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浙江省上市公司在数量方面的一个跃升,更是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的一次进化,高端装备、先进制造类龙头企业不断涌现,真正开启了浙江省产业结构‘凤凰涅槃’的进程。”

  数据显示,目前浙江A股上市公司数量占到全国的八分之一,总数继广东之后依然位居第二。截至10月16日收盘,浙江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约6.34万亿元,海康威视、宁波银行、荣盛石化、恒生电子、公牛集团市值超过千亿元。今年,随着已经过会的蚂蚁集团、吉利汽车,已注册成功的中控技术陆续登陆科创板,浙江A股公司总市值有望突破10万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浙江上市公司迎难而上,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整体实现了稳步增长,展现出浙江经济的韧性。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浙江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26万亿元,实现盈利的家数占比达88%,共实现净利润1138.69亿元;其中,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占比近五成。

  浙江资本市场

  “后备军”充足

  据了解,“凤凰行动”计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中包括了到2020年,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 “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

  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分别新增IPO境内上市公司16家、25家和43家,占全国的15.24%、12.32%和14.58%,募集资金75.94亿元、316.89亿元和266.80亿元,也为浙江省企业的转型升级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本基础。

  浙江A股上市公司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但近年来逐渐向高新技术产业布局,尤其自科创板开板以来,高端装备、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多点开花。

  尽管内外部环境变化,浙江资本逐浪的劲头不减,截至2020年9月底,浙江省处于辅导期内的拟上市公司共有180家。已申报在审的公司104家。丰沛的储备库资源,保障了浙江在资本市场的“后劲”。

  陈汉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后备军团能够抓住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机遇,借力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的政策优势,用好资本市场这个工具,实现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共同成长,完成‘凤凰涅槃重生’的进化,助推浙江省经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