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尔玛电器合伙人李军卫:深耕小家电 打造新优势

2020年10月19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总部位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德尔玛,是一家集原创设计、自主生产、自营销售于一体的创新电器企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家电市场(不含信息家电)的销售额同比下降16.01%,而小家电线上市场则增长5.3%。包括德尔玛在内的小家电企业为何能在疫情影响下实现逆势增长?为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广东德尔玛电器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军卫。

  记者:德尔玛在创办之初为何选择小家电市场?

  李军卫:传统的冰箱、空调、洗衣机白色家电市场已经被龙头企业占领。龙头企业产品的零售价更具竞争力,小企业与其“硬碰硬”肯定没有赢面。所以,当年德尔玛创立时只能另辟蹊径,专攻改善性需求的细分类小家电市场,做“非刚需、改善型”小家电。

  “改善型小家电”就是改善生活细节的产品。像煎煮蒸一体早餐机、可视化透明空气炸锅、多用扫拖一体机……这些都是针对年轻用户群体改善型需求设计的。

  记者:德尔玛的产品设计理念是什么?为何德尔玛能在市场上占据较大份额?

  李军卫:“设计是享受生活的必需品”,这是德尔玛电器的品牌使命。所以德尔玛的定价普遍比同类产品低,这也是德尔玛的另一优势:性价比。

  德尔玛的快速成长离不开产品的创新和对品类边界的不断拓展。德尔玛一方面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通过增加单个产品的功能性,达到一物多用的效果;另一方面,在家电产品领域进行品类细致划分,开发新的产品类型,实现物尽其用,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家居电器多元化已成大势所趋,我们生产的产品一定要达到极致性价比的理念,让产品功能多样化,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同时也要让更多人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最实用的产品。

  做产品一定要了解用户需求,清晰每款产品生产出来帮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德尔玛设计师团队都是25岁至30岁的年轻人,而小家电的主要消费人群就是这批人,可以说他们是在设计自己生活中需要的产品,公司设计团队每年新出60多款产品。

  记者:截至今年9月,直播带货已为德尔玛带来了超过2亿元的销售额。未来,公司的发展重点在这一领域吗?

  李军卫:作为一家互联网家电企业,德尔玛从去年底开始探路直播带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大电商平台的直播业务随之迎来爆发式增长。

  4月16日,德尔玛首次尝试直播带货,共售出挂烫机10328台,销售金额达840万元。目前,德尔玛电器的线上销售占比超95%,丰富的线上销售数据也给了德尔玛更多的设计灵感。德尔玛还在深入发展直播电商领域,包括自身主播的培养及与明星合作。

  未来,德尔玛还将继续深耕小家电市场,设计出更多适应“新场景”和“细分需求”的生活小家电。

  与此同时,德尔玛还根据电商平台上消费者反馈的数据,多维度分析用户属性、产品偏好,以此指导技术创新、新品研发,凭借“爆款”集群能力快速建立电商竞争优势。

  在小家电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我们一直在寻找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在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立足于自身产业链优势,德尔玛将以创新发展为战略,做好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供应链整合创新,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