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向雷军发起新赌约!这次赌什么?

2020年08月14日 08: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两天前,雷军在小米十周年演讲中,回忆了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首次公开承认自己输了,并且很后悔跟董明珠打这个赌。

  话音刚落,今天,董明珠便在节目里向雷军发起了新的赌约,这一次两人或围绕“中国制造”,展开新的竞争。

  围绕“中国制造”

  董明珠向雷军发起新赌约

  今天,在央视《相对论》节目里,董明珠在回应“如果再跟雷军打赌,赌什么”的问题时,喊话雷军:“格力在空调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现在是走在领先地位,格力要在保持主业不变的情况下,让中国的装备在世界上叫得响!请雷军提出自己行业的目标。”

  在今年两会期间,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雷军和董明珠就先后表示,要为推动“中国制造”而再续赌约。

  当时,在被媒体问及是否还会和雷军打赌时,董明珠表示:“他愿意续,我当然可以,在这过程中,有竞争才有发展,有竞争才有动力。在过去的竞争中,我们看重的是一个经济指标、销量的多少,但是未来我希望在科技创新、给国家税收贡献、给股民利益分配等综合层面来进行比拼,共同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雷军也在媒体采访中欣然回应:“如果这个比拼,对整个中国制造业变得更强大有帮助的话,我也愿意接受。”

  雷军后悔跟董明珠打赌

  当时太膨胀

  雷军和董明珠的上一个赌约发生在2013年底。

  雷军回忆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时表示,2013年12月,他和董明珠一起入选了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在节目中,编导希望两人能打个赌,能把气氛弄得热闹一些。当时,小米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已经干了3年;格力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优秀代表,已经干了30来年。

  当时按照电视台的要求,两人私下所定的赌注是1元钱,不想登到台面上时,董明珠突然改口说:“要赌就赌10个亿”。

  “赌一块钱是玩笑,但10个亿就变成了社会话题。”雷军说,自此以后自己就变成了网红,“只要我和董大姐一起出现,媒体的朋友们就会从各种角度盯着拍,全社会都这么认真,我们不得不认真了”。

  五年下来,小米营收从200多亿涨到了1749亿,涨了8倍。格力从1200亿涨到1980亿,涨了60%。“五年内的赌注小米是输了,但是第六年我们赢了。”雷军表示。

  针对小米营收在第六年反超了格力,董明珠说,(格力)不是险胜,这是第二个五年的开始,“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不是战胜某个人才是成功,成功是战胜自己”。董明珠说。

  雷军表示:“经过这次打赌,我对制造业的理解又加深了一步,同时也更了解格力了。格力的确是中国制造业的典范,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下一个十年

  雷军将深度参与制造业

  雷军在小米十周年演讲中明确了小米未来十年的策略是:互联网+制造。雷军表示,会坚持用互联网赋能制造业,会在继续和代工厂真诚合作的基础上,深度参与制造业。“我们已经自研大量高端装备,并已设计完成了全自动化的高端手机生产线。小米产业基金已投资了超过7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的公司。小米未来要做‘制造的制造’。”

  雷军要深入制造业,这也让他和董明珠两人就“中国制造”的赌约看点十足。

  今天董明珠在节目里说,虽然两人最开始的赌约是从节目“剧本”角度做了一个对话,但她了解制造业,坚信自己会赢:“我们俩不是在一个行业的,格力电器是重资产,小米是轻资产,我们不是在一个平面上比赛的,当时我很有信心是因为我知道制造业整个发展的艰辛,我非常冷静。他5年之内没有赢我,证明我是对的。”

  董明珠随后说:“如果他跟我一样马上建工厂、做规划来做制造,我相信他做不过我。”

  雷军在演讲中介绍,小米自己的智能工厂已经投产,最新发布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的透明版手机就是由这座位于北京亦庄开发区的小米智能工厂生产的。这个智能工厂手机年产量可以达到100万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