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银机电上半年净利同比下降33.19% 继续深化“家电零配件+军工电子”产业布局

2020年08月14日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陈 红

  日前,天银机电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根据公告显示,2020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收3.7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76.63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3.16%、33.19%。

  对于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天银机电董事会秘书陈钊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公司及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复工延迟、物流受阻,各项业务开展进度放缓,但随着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有效实施,冰箱行业产量和公司二季度营收都呈现好转迹象。上半年公司实现冰箱压缩机零配件业务营收2.74亿元,虽较去年同期下降22%,但下降幅度比一季度收窄。”

  家电冰箱行业增速放缓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冰箱行业开局遇冷。但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渐向好以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的有效实施,冰箱行业在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一季度,家用电冰箱(家用冷冻冷藏箱)累计产量达1373.1万台,同比下降25.24%;2020年上半年,家用电冰箱(家用冷冻冷藏箱)累计产量达3759.3万台,同比下降11.55%,下降幅度比一季度收窄。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天银机电冰箱压缩机零配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其中,公司冰箱压缩机起动器、保护器类产品的销售量为2028.85万只,同比下降14.14%;消音器类产品的销售量为1861万只,同比下降14.95%;变频控制器的销售量为138.89万只,同比下降27.22%。

  “今年上半年,家电冰箱行业生产和销售均受到较大的冲击,但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冰箱产业链各企业复工复产,冰箱行业正在恢复。”陈钊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升级,使得冰箱市场需求风向有所转变,变频、大容量、智能化、风冷等产品比例均有所增长,为冰箱压缩机行业带来了结构调整的新机遇。”

  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15版和2019版中国家用电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中,明确制定了2020年变频压缩机使用占比达到30%、2025年达到50%、2030年达到60%的行业目标。在冰箱压缩机领域,提出了变频压缩机、高效小型化压缩机、新型压缩机、R290压缩机等重点项目。陈钊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为冰箱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家电行业作为传统行业,经过多年的充分竞争,龙头企业已占据较为稳定的市场份额;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将会面临着市场利润不断压缩、价格竞争加剧的局面。”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产业周期的角度来说,冰箱产业已经全面从原先的成长阶段进入了成熟阶段,整个产业都相对较为稳定,市场竞争压力较大,价格战相对较为明显,所以未来平稳波动将会是家电行业的长期趋势。”

  “近几年,家电冰箱炫技型技术和设计甚嚣尘上,对冰箱销售的拉动力度已经‘日薄西山’,我们应该将目光投向家电智能化,特别是对于智能冰箱场景体验的开发还需要进一步开拓。”某头部资产管理机构研究员、高级经济师王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与保鲜在技术应用层面的结合能够有效提升冰箱整体保鲜水平,如果在这方面进行深化与拓展,就会开辟智能家电和智能冰箱的新蓝海。”

  抢抓军工电子发展机遇

  天银机电主营家电零配件及军工电子。在军工电子板块,子公司华清瑞达、天银星际、工大雷信以及孙公司讯析科技深耕雷达与电子战技术、空间技术等专业领域,拥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多年的技术积累和长期的工程实践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壁垒。2020年上半年,公司军工电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616.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36%。

  “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子公司华清瑞达和孙公司讯析科技获得多个项目中标,如ATE装备、宽频带射频与激光半实物仿真系统、射频阵列及馈电设备、电子战无人机、有源数字相控阵多任务测试系统等。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复工延迟,但各军工子公司合理调整研发生产安排,及时交付产品并确认收入。因此保证了公司军工电子业务持续增长。”陈钊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预算,2020年中央本级国防支出预算比上年增长6.6%,继续保持适度稳定增长。对此,陈钊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向来重视国家安全,多年来国防支出预算均持续稳定增长。近年来,在中美贸易战、美国对中国科技企业技术封锁的背景下,核心部件国产化、自主可控需求迫切,在国家政策推动、军民融合市场需求的双轮驱动下,具有核心技术的军工上游企业充分受益。”

  谈及公司未来发展规划,陈钊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继续深化‘家电零配件+军工电子’的产业战略布局。在冰箱压缩机领域,不断优化现有产品的设计和性能,凭借国内市场良好口碑和国际体系认证优势,加速海外市场布局。同时,做精做大做强军工电子业务,抓住军队信息化重要发展机遇,依托长期从事军工电子领域的技术储备,向民用测试测量领域拓展新市场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