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几款净水器检测不合格,选购时请擦亮眼

2020年08月06日 13:46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北京市消协公布了对多款市售净水器的检测结果,其中TCL牌反渗透净水机被测出耗氧量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LONSID朗诗德LSD-L006A型龙头净水器被测出砷含量超标,Alikes牌INF8000F型净水机被测出砷、铬含量超标。消息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那么,广州市面上的净水器品质如何?街坊们应该如何挑选净水器呢?

  商家 滤芯材质达医用级别

  8月4日,记者对广州各大商场进行走访,尚未发现上述所提到的不合格产品。记者发现,广州市面上的净水器主要有两种,厨下式和壁挂式,价格在两三千到两万元不等,多位销售人员称“基本都能去除杂质、重金属和有害细菌,并保留矿物质元素。通过净水器过滤后的水,大部分可直接饮用” 。

  采访中,市民除了看重品牌和性价比,更加注重净水器的滤芯。市民刘先生说,他一般都是买陶瓷和活性炭的复合滤芯:“这种机更安全,而且净水效果比较好。”

  一净水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机头只是带动水的过滤,重点是要看净水器是物理过滤还是化学过滤。“化学过滤会添加银离子、KDF铜锌合金等过滤细菌。”据他认为,物理过滤的原理是拦截细菌,会更为安全,“杀菌功能就没必要了,因为杀菌过程中也会添加一些物质。”

  除此之外,销售人员称,滤芯的材质和去除率是影响净水器质量的重要因素。记者发现,不少品牌的滤芯材质均声称达到医用级别。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滤芯的除菌膜已应用在疫苗、血浆透析等领域:“过滤孔径精度可以达到0.01微米,有效去除细菌和重金属,过滤后水可以直接喝。”

  另一名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他们销售的产品,其细菌截留能力、重金属去除率、挥发性气体去除率均达99%以上:“我们的活性炭棒也是高精度医疗级别,可以去除三氯甲烷等挥发性致癌有机物。”

  市民 采访中有近七成家庭使用净水器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提高,不少家庭都使用净水器。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近七成家庭购买了净水器。

  在追求质量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更加追求净水器的“便捷”使用。市民何女士称,自从她有了小孩后,一直使用净水器,但一段时间就要清洗滤芯,有点麻烦。

  记者发现,市面上已经出现了自动清洗滤芯的净水器。“每72小时就会自动排污冲洗滤芯,滤芯寿命到了就会响警报,提醒更换。”销售人员称,该款净水器的滤芯寿命更长,可达三到四年,过滤后的水,口感更甘甜,而且可以除重金属。

  记者留意到,纯水过滤机的过滤精度据称高达0.0001微米,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纯水过滤后的水偏酸性,不含矿物质,虽然纯水过滤的精度非常高,但超滤机更受顾客喜爱,记者看到,其宣称“可以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比较适合人体长期饮用”。

  专家 应及时更换滤芯

  据悉,北京市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购买了19个品牌19个型号的反渗透净水器,以及11个品牌12个型号的一般水质处理器(龙头式净水器)进行检测。

  反渗透净水器方面,TCL牌反渗透净水机(型号TJ-CRO515A-5)被测出耗氧量指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朗诗德LSD-L006A型龙头净水器被测出砷含量超标,爱尼克斯牌INF8000F型净水机被测出砷、铬(六价)含量超标。有媒体报道,不符合的原因可能与其原料及冲洗过程有关;若原材料存在质量问题会直接导致净水器产品析出有毒有害物质;如果产品说明书对冲洗过程的描述不明确不具体、或者冲洗时间不够长等原因也会导致整机卫生安全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龙头式净水器的额定总净水量远小于反渗透净水器,大多在300L以下。

  在额定总净水量和标称净水流量条件下,有3款龙头式净水器的去除率(四氯化碳、三氯甲烷)低于80%,不满足标准要求,涉及朗诗德、爱尼克斯、九牧等品牌。

  在消费者实际使用时,龙头式净水器的净水流量普遍高于其标称净水流量。本次比对试验,采用净水流量为4L/min条件模拟消费者实际使用情况。在此条件下,有7款龙头式净水器的去除率(三氯甲烷)低于80%,涉及苏泊尔、碧水源、飞利浦、九阳等品牌。对此,专家建议,消费者选购净水器时,应先优先选择净化效果好(净化效率≥80%)、额定总净水量大的产品。在日常使用时,如果净水器的额定总净水量较小,应及时更换滤芯,确保具有良好的净化效果;同时,在使用时,应尽量不要将水龙头全开,使净水流量处于较慢状态,会有更好的净化效果。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