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戴森全球裁员 称疫情影响用户消费习惯

2020年07月24日 10:5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4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戴森(Dyson)将在全球裁员900人,其中三分之二的被裁岗位在英国。该家用电器制造商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正在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而裁员是对这种改变的回应。

  报道称,裁员主要集中在零售和客服部门。该公司在全球有1.4万名员工,拟议中的裁员将会影响其中约6%的人。

  戴森表示,其产品需求“依然强劲”,这些产品包括吸尘器、空气净化器、吹风机和灯具,但人们购买这些产品的方式出现变化。

  “新冠肺炎危机加速了消费者行为的变化,因而要求我们改变与客户互动方式以及销售产品的方式。我们正在对公司的组织结构进行调整来反映这些变化,以便我们更快速、更灵活,更有能力实现可持续增长,”该公司表示。“我们将向受影响的员工提供全力支持,尽可能为他们寻找替代岗位。”

  报道称,预计其中一些岗位将被外包,但这家企业没有说明,在此次裁员中受影响的员工,有多少能够获得此类外包岗位。

  报道指出,虽然裁员将影响到戴森在其他零售商(如百货商店)店内销售其产品的员工,但戴森在全球各地门店的工作岗位不会受到威胁。这些门店包括巴黎的歌剧院区、伦敦的牛津街和纽约的第五大道,以及亚洲各地的网点。

  据报道,戴森在英国拥有约4000名雇员,其创始人詹姆斯·戴森是英国最富人士之一。

  此前,为了响应英国政府要求工业界帮助填补呼吸机预期供应短缺的呼吁,这家工程集团今年曾斥资2000万英镑(约1.78亿元人民币)研发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机。然而,由于需求减少,该设备最终没有投产。

  戴森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司没有让任何员工无薪休假,也没有借助公共资金来保留工作岗位。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这家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2018年的年营业额达到44亿英镑(约392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的重组突显出疫情对商业的影响——疫情迫使人们在封锁期间呆在家中,也迫使更多零售销售在网上完成。

  据报道,英国零售业巨头玛莎百货(Marks and Spencer)本周宣布裁员950人。此前,连锁百货商店约翰·刘易斯(John Lewis)和药店博姿(Boots)也宣布裁员。

  与此形成反差的是,DPD和Hermes等快递公司正在招聘新员工,以应对网上购物的增长。

  据了解,戴森去年将总部从威尔特郡(Wiltshire)迁至新加坡的决定引发争议。戴森曾计划在新加坡生产电动汽车,但后来放弃了这一计划。

  该公司当时表示,此举不是因为英国退欧或税收原因,同时只有两名高管因这一决定而需要调动岗位。在此之前几个月,该公司将至少100个英国后台部门岗位外包到海外。(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