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的呛声格力“互撕”升级,业内称低级错误不应该

2020年07月07日 11:59   来源:时代周报   

  “清者自清,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此事发声。希望企业自律,行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美的如此表示。

  格力美的再次“互掐”。7月6日午间,格力电器关于在中国移动一集中采购项目“弄虚作假”一事再次发布公告,指责重庆美的在另外两个招标项目中存在“发票信息不一致”“技术参数不符合招标标准”等弄虚作假行为。

  格力表示,此前已就上诉相关问题多次向中国移动反馈,同时质问,“为什么存在这么多问题的情况下重庆美的还能屡次中标,甚至屡次唯一中标?”

  而美的也不甘示弱,在今晚的最新回应中,美的表示,格力所提及在中国移动招标项目中的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存疑问题均不属实,且公司在招标过程中早已向中国移动提供相关证据进行澄清说明,并被中国移动认可接受,整个招投标过程合法合规。

  “清者自清,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此事发声。希望企业自律,行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美的如此表示。

  中移动通报引发口水战

  两巨头争执源于中国移动近期发布的一份招标违规公示,格力被通报在中国移动2020年至2021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中国移动取消其在此项目中标资格后,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标全部份额。

  7月4日凌晨,格力电器发布声明回应称,经过深入调查了解,该事件系格力区域经销商项目组投标人员在提交申报业绩证明材料时,把格力中标的“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项目(一期)”当作了“华为团泊洼8号地块工业IDC项目(一期)”整理申报。属于申报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失误,并非目前网络所传为了达到中标目的虚标技术参数、虚标能效参数的行为。

  同时,格力还表示,近期网络上存在恶意诽谤、贬损格力商誉的虚假报道,把标书中的一处资料整理错误说成虚标,大肆传播,利用此次事件恶意诽谤攻击格力,经调查,“系广东某某同行企业所为”,这一言论也被外界迅速解读暗指美的。

  然而,这场纷争并未作罢。7月6日中午,格力发布《在移动招标项目中,谁在弄虚作假?》一文,进一步举报了重庆美的分别在中国移动2019年、2017-2018年两个招标项目中的违规行为。其中一点为,在2019年9月5日中国移动发布“高压冷水机组离心式冷水机组产品供应商信息核查”相关信息公示中,美的发票信息不一致。

  另据格力称,在中国移动招标“2017—2018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时,重庆美的AHRI实验室最大冷量认证为2200RT,不能覆盖投标冷量2500RT。此外,截至2020年2月26日,在AHRI官网上没有显示“2017—2018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重庆美的试验台证书,直到2020年3月31日再次查询后才发现重庆美的增补3000RT测试台证书。

  7月6日晚间,美的迅速回应,其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中国移动项目发票信息及技术参数的澄清说明》,并称“清者自清,清者自清,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就此事发声。”

  在声明中,美的称发票信息错误只是笔误。其表示,2019年9月5日中国移动发布的《供应商认证信息申报表-表7.4-大陆数据中心业绩表》中提及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业绩,同样是中国移动的项目,为真实业绩,发票也真实有效,只是在招标前的供应商认证信息申报环节,项目组人员在手动填写发票号码时出现笔误,发票原件已通过供应商资质审核会现场审核人员的审核。

  美的还反呛格力称,供应商申报信息中项目发票号码填写笔误,与格力虚构项目信息,二者有本质的不同。

  有熟悉中国移动招标采购项目的专业人士黄道(化名)向时代财经分析道,格力此次举报针对的除了美的,还有中国移动。据其介绍,此次被格力举报信息不一致的发票,是美的作为投标方的业绩证明。“比如中国移动2020年的招标项目,会要求投标方提供几项在同类项目的业绩资料。

  不过,他也认为,美的关于发票信息填写笔误的解释是合理的,确实可能有这样的情况。

  但更实锤的在于格力的后一项举报,即美的相关产品参数并未能满足中标标准。

  对此美的仅表示,“《2017-2018年高压离心式冷水机组集中采购项目》招标文件里要求‘实验是和选型软件具备AHRI认证’,重庆美的实验室及冷水机组选型软件均具备AHRI认证,符合招标要求。”,并没有正面回应格力所提出的“重庆美的AHRI实验室最大冷量认证为2200RT,不能覆盖投标冷量2500RT”的质疑。

  黄道指出,美的技术标准不达标却在招标时通过审核,无论中国移动,还是美的都不该出现这样的错误。“技术要求在招标时是要严格审查的,评标时会有专家评审。中国移动提出的要求,企业需要一条条去对应。美的这种典型不符合技术要求的东西,是要一票否决、取消投标资格的。”

  黄道认为,如果重庆美的这样不符合技术要求却通过审核,属于评标的技术性失误,而美的作为投标方则应该不属于失误。

  “美的是上市公司,本身应该认真地去准备应对审核。除非业务人员水平很差。不然,对于这些很重要的技术要求应该是非常清楚的,一般出现失误的可能性也非常低。”黄道表示,“是否真实我们没有第一手资料,无法去验证。按说他们不应该犯这种低级的错误。”

  事态或进一步发酵

  至于如果格力的举报属实,美的会面临什么处罚,黄道认为要根据项目处于何种阶段分析。

  “如若项目没有履行,就取消中标资格,选原来排名第二的那一家。如果项目已经执行了,就要看美的当初是否恶意,或者双方是否串通,否则的话,项目已经履行,合同已经签订,该给钱还是要给钱,只是技术标准没有达到,双方要再谈一谈。”

  而对于中国移动,评标人员就要对造成的损失负责。“但是很难估算有没有造成损失,因为空调这个事真正运行过程中不一定出现什么大问题。只要双方都接受,可能这个事就这样了。”黄道表示。

  另外,如果美的此次招标涉及和中国移动工作人员的利益勾兑问题,性质又是不同。

  事实上,格力美的这两家白电龙头之间向来“商战”不断。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双方围绕技术专利、商标等发起的互诉案超过10余件,聚焦知识产权侵权,累计索赔金额近亿元,互有胜负。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则直言,美的的回应是失败的,在回避格力的指责,会引发公众负面联想,从而将自己置于“心虚”的位置,“一句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等于什么也没说。”

  同时他也表示,无论是格力美的相互举报,还是早前的格力举报奥克斯,都应该被给予正面评价,“家电行业存在很多潜规则,影响行业健康发展。但如果总被盯着,每个企业就不敢做不利于公众利益的事情,这是一种净化市场的行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