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管冻薪业绩下降 暑期旺季美的酣战

2020年07月06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文静、张露

  进入空调销售旺季,空调“巨头”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美的昨日称,感谢关注。今年以来,美的新闻不断。今年4月,曝出暂停发放高管30%的月薪;6月,其创始人被劫。据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受疫情影响,美的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580.13亿元,同比下降22.86%;净利润48.11亿元,同比降21.51%。行业分析指出,5月空调市场已明显回暖,但行业竞争压力依然巨大。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静、张露

  进入空调销售旺季,空调“巨头”们又开始活跃起来了。早前,美的集团对外公布了2019年年报以及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

  一季度业绩受疫情影响

  美的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0.13亿元,同比下降22.86%,归母净利润48.11亿元,同比下降21.51%。美的在报告中表示,疫情导致公司销售收入有所下滑。在市场整体表现方面,据奥维云网统计,今年1~3月白电市场整体零售额下滑了45%左右。

  今年4月,有消息指,美的集团对内通知将暂停发放高管30%的月薪,该部分薪酬将于2020年底据集团整体及单位业绩达成情况,再决定是否返还。当时,美的集团对外回应称,此举是“高管在沟通后达成一致,自愿冻薪以表决心”。

  近两年来,美的每股收益并不理想,截至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的每股收益为0.70元,同比下降25.53%。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1.35%,仅为25.14%。

  同样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格力电器当期营收以及净利润双双下滑。格力电器第一季度实现营收203.95亿元,同比减少4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8亿元,同比减少72.53%。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解释,受疫情影响,空调行业终端市场销售、安装活动几乎无法开展,叠加新能效标准实施预期影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空调行业巨头们相互举报、“互怼”时有发生。美的与格力之间的“恩怨”要追溯到十多年前。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双方围绕技术专利、商标等发起的互诉案超过10余件,聚焦知识产权侵权,累计索赔金额近亿元,互有胜负。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留给格力、美的的蛋糕有限,要想在份额上取得增长就必须从对手处掠取,形成挤压式增长,让两者面临激烈的正面竞争。

  变频挂机价格竞争激烈

  进入夏季,受天气影响,自今年5月份起空调市场有了明显复苏。根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空调线下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01.2万套,同比下降4.2%,零售额规模为137.1亿元,同比下降10.4%,行业均价为3417元,同比下降6.4%。产品结构方面, 变频挂机、变频柜机产品零售额占比分别为58.2%、30.4%,同比增长2.3%、2.2%。

  线上方面,五一叠加购物节拉动销售,空调线上零售量规模同比增长。5月份空调电商市场零售量规模为406.3万套,同比增长14.7%。其中,电商市场TOP10机型中,格力、美的各占一半。

  “5月空调市场明显回暖。具体看,零售量增长,同比增4.4%,但零售额还是下降,同比下降6.7%”,奥维云网(AVC)白色家电事业部总经理赵梅梅表示,今年4月、5月,美的和格力的市场份额,无论线上、线下都是提升的。当前,两者竞争的焦点在三方面,一是激烈的变频挂机价格竞争,第二是直播领域,第三是舒适健康产品的推广。

  对于此次“曝高管冻薪”事件,赵梅梅认为,主要是媒体在关注,对于消费者,应该很快就被遗忘。事件原因也已经澄清。

  近年来美的与格力的互诉案

  2008年,格力就美的空调“舒睡”功能侵犯其“按照自定义曲线运行的空调器及其控制方法”提起诉讼,法院判决美的停止销售相关产品,并赔偿格力200万元损失。

  2012年,格力起诉美的侵犯其“可拆装式空调室内机管路安装挡板”实用新型专利,2014年广东省高院终审判决不构成侵权,驳回上诉。

  2016年1月,格力电器标准管理部部长助理陈进实名举报美的学术造假。随后,美的内部工程师李猛用实名举报进行反击,称格力电器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多处关键数据造假。矛盾闹到法庭,格力、美的互相起诉举报者。

  2017年,格力起诉美的空调侵犯其实用新型专利权并索赔5000万元,此后美的在广州、苏州等地对格力发起4起反诉讼,累积索赔超5000万元。

  2018年6月,美的认为格力的相关商品侵犯了“有凉感无风感”这个非注册商标的专用权,向法院状告格力,要求格力立即停止使用“有凉感无风感”广告语,赔偿其经济损失480万元及相关合理开支10万元共490万元,并公开赔礼道歉。有近170万人观看了庭审过程。

  2018年末,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格力空调立即停止在产品宣传过程中使用“有凉感无风感”广告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美的空调50万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