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怡康:海信电视3月占比23.1% 稳居第一

2020年04月14日 14: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3月,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彩电市场也在逐渐复苏。而各大品牌的新品发布会相继召开,超大屏” “新技术” “更智能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也将2020年彩电市场趋势描绘清晰。与此同时,市场也加速向头部品牌集中,“老大”海信3月市场份额超过23%,不断“蚕食”小品牌的生存空间。

  疫情之下,电视新品尺寸结构加速大幅优化。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今年前14周,国内彩电市场61-80英寸大屏新品总数占比增长11个百分点,81英寸以上同比增长1.7个百分点,而 50寸及以下新品占比下降14.9个百分点。在第14周的数据中,75英寸+成仅有的增长尺寸段,而在畅销榜TOP占据5席的海信,发起“海信电视大屏节”等活动,加码抢占大屏市场。

  技术方面,激光电视、叠屏、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产品也在2020年迎来爆发:全色激光电视、屏幕发声激光电视、65英寸叠屏电视等新产品都不断突破显示技术天花板。对比传统液晶,新技术具有亮度更高、发光效率更好、功耗更低、色域更广、对比度更高、反应速度更快等不同优势,目前主要制约是高昂的研发和制造成本,不过长远看,将会成为整个行业发展方向。

  此前,聚好看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互联网电视日均观看近7小时,人们对于电视的需求也从一款屏幕变得多元化,电视应该能与家人隔屏相聚、能居家健身、能和朋友一起追剧……成为“TV+AI+ IOT+社交的重要入口。今年1月份,海信社交电视的销量环比增长213.46%,一度出现卖断货的情况,今年2月又发布社交电视云享版。最近,华为、创维等品牌也纷纷加入这一行列。

  此外,彩电市场也呈现出头部品牌集中的特点。中怡康数据显示,3月份 TOP3的品牌占达到54.85%的市场份额,相比于去年同期提高了6.4个百分点。其中,海信电视3月零售额占比为23.1%,领先第二名近8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疫情是一面放大镜,彩电行业在大疫面前不仅没有脱离正轨,反而加速了优胜劣汰、需求升级和产品多元价值的形成。疫情逐渐过去后,应对彩电企业的第二季度成绩有所期待。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