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张家电零售区块链电子发票开出

2020年03月26日 17:18   来源:深圳晚报   

  全国第一张电器零售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市国美电器(翠竹店)成功开出。在成为深圳市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的第一家家电零售商后,国美电器将向全市20家门店进行推广。至此,区块链电子发票继金融保险、公共交通、商超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等行业后,又将应用场景拓展至了家电零售领域。

  区块链技术加持,自带防疫主角光环

  家电行业尤其是线下零售门店,由于保修等售后服务的缘故,顾客对发票的需求远远大于其他行业,零售销售的开票率几乎达到100%。发票开具的时效性和永久保存性,更是成为影响顾客体验度的重要因素。而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出现,正好为解决此痛点提供了全新方案。

  区块链电子发票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商家认可。对于消费者而言,线上结账后通过手机微信功能即可自助申请开票,发票信息将实时同步至企业和税局,实现“交易即开票”,整个环节只需短短数分钟,且不用任何面对面操作。如果发票用于报销,也支持一键报销,发票信息同步企业。对于企业而言,区块链电子发票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可有效规避假发票、重复报销等问题、完善发票监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

  而在这次新冠疫情中,区块链电子发票更是体现出了“非接触”优势。与纸质发票相比,区块链电子发票由消费者在手机上自行开具,全程无接触。企业无需多次前往办税大厅领购发票,在线不限量申领,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极大减少了聚集性感染可能。

  全速支持复产复工,30分钟解决“发票荒”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重新按下了“播放键”。为了保障企业有票可用、顺利复工复产,深圳市税务局联手腾讯区块链、微信支付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解决“发票荒”难题。

  对于未开通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存量企业,可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资格,选微信支付为服务商并开通微信商户号,简单配置后即可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而新创企业,从工商注册登记到最终实现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只需30分钟,实现“开业即开票”。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极速版已支持微信支付开票模式和不限支付方式的扫码开票模式。

  据了解,早在2018年深圳市就已开展区块链电子发票的试点推广,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持的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累计注册1.5万户企业,开票超过1600万张,先后接入招商银行、沃尔玛、百果园、深圳北站、出租车、深圳地铁、太平洋咖啡等多个场景。据腾讯金融科技介绍,在深圳市税务局的指导下,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已打通微信支付、招行、银联聚合支付等多个支付方式,不排除有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