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箱市场亟待走出高端误区

2020年01月21日 07:2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在家电卖场走访时发现,尽管冰箱的品牌和款式很多,在外观设计与功能宣传上也都有差别,但冰箱品类的范围突破,主要集中在保鲜和变频等范畴。

  冰箱厂商目前大多都是在超薄、保鲜等技术上展开探索。当然,也有一些品牌的冰箱差异化产品引人注目。像美的今年推出的首款果蔬除农残的果净冰箱。“这款冰箱运用了UV-C深紫外线,使得农药分子键断裂,形成无害小分子,同时杀灭病毒与细菌,实现无菌无农残的效果。”该品牌促销员对记者表示。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认为,差别不等于差异,在白电行业中,冰箱不同于洗衣机和空调的是,冰箱产品结构远比洗衣机和空调复杂。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产品布局能力已经略逊一筹;同时,由于研发能力不够,产品大多通过代工,因此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主流企业在差异化产品布局、创新技术的推广上显然都更具优势,因此市场集中度也就会越来越集中。

  数据也验证了上述观点。2018年,冰箱线下市场累计在销品牌数为119个,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个;前十品牌的零售份额为93%,与上年同期相比提升2.6个百分点。

  在冰箱市场整体下滑的同时,高端家电市场却呈现出另外一番光景。据中怡康数据,2019年1-12月,线下市场冰箱和洗衣机品类高端产品(冰箱价格8000元以上)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4%,远高于线下市场整体2.6%的下滑。从高端占比来看,冰箱品类线下市场高端产品的零售额占比为29.7%,同比提高了1.9%。

  有关分析指出,高端化战略有利于企业摆脱同质化竞争、提振市场,还会在一定程度上让企业有更好的资金运转状况。而冰箱目前的高端化主要围绕保鲜、去除农残等功能展开。“冰箱是果蔬除农残功能的最佳载体,这主要是因为冰箱除农残无需浸泡,适用于所有水果;无隐患,适用于所有人群;无等待,适用于所有场景。因此,除农残功能将来在冰箱市场大有可为。”美的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柏林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在卖场发现,目前很多厂商都推出了高端冰箱,价格也从1万元到五六万元不等。根据奥维云网数据,中国冰箱线下市场价格段结构,6000-8000元、8000-10000元区间的零售额和零售量都是最高的,分别为17.6%和11.5%。

  洪仕斌认为,求名牌是当今的消费时尚。但名牌并不意味着高价,特别是冰箱这样技术成熟的产品,不同的品牌,其材料原件、制造工艺、质量性能都基本相同,因此制造成本也大致相同。关键还在于它是否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