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电器发布4项创新技术

2020年01月07日 08:1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新星)格力电器日前在“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高峰论坛”上,发布“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技术”“高效动压气悬浮离心压缩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和“新能源客车用无稀土磁阻主驱电机系统”4项最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技术。

  据介绍,在这4项最新技术中,高效动压气悬浮离心压缩机关键技术及应用在推动离心压缩机小型化发展,推动建筑节能减排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技术是格力在高端装备领域的第2个国际领先技术,可为高端数控机床、高速高精自动化设备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对于格力研发的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表示,压缩机是空调的心脏,谁拥有压缩机的核心技术,谁就有话语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涡旋压缩机市场,但因目前我们自己的涡旋压缩机设计及制造体系不成熟,关键技术还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格力研发的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实现高效、可靠的变频涡旋压缩机国产化”。

  据了解,涡旋型线设计及制造工艺是涡旋压缩机的技术关隘,被国外企业视为核心机密。为实现涡旋型线的高效和常态研发,格力建立涡旋型线理论分析方法并解决了国内涡旋型线设计长期缺乏准确分析手段的问题。此外,高精度涡旋线加工方法是涡旋压缩机实现产业化的关键,格力自主创新的高精度加工方法让关键形位公差均达到微米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