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混改后对股民合法权益的维护不变

2020年01月06日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万宇

  12月28日“2019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论坛”在珠海市举行。会上,格力电器发布了“万物互联”战略和产品,并公布了4项近期获评“国际领先”的技术。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采访时表示,混改后格力电器将聚焦消费和工业两大板块。同时,格力电器会坚持“三不变”——对社会诚信不改变,对员工培育不改变,对股民合法利益的维护不改变。

  发布“万物互联”战略

  董明珠在论坛上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找机遇、找短板,万物互联就带来了新机遇。格力电器的万物互联产品——格力“零碳健康家”智能家居系统,以云技术、感知技术、连接技术、交互技术、语音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以格力物联网空调、格力物联手机等为入口,可以通过语音来操控冰箱、洗衣机、电饭煲、抽油烟机等家电,开启能源、空气、健康、安防、光照五大管理系统。

  格力电器还公布了4项近期获评“国际领先”的技术,包括高效动压气悬浮离心压缩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技术、新能源客车用无稀土磁阻主驱电机系统、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

  其中,高效动压气悬浮离心压缩机关键技术及应用在推动离心压缩机小型化,提升压缩机能效、推动建筑节能减排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高效磁阻变频涡旋压缩机技术的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实现高效、可靠的变频涡旋压缩机国产化,极大提升了涡旋压缩机能效、噪声、可靠性等方面的综合性能;新能源客车用无稀土磁阻主驱电机系统对提升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的整车节能性、环保性、稳定性、舒适性有重大意义;高性能直线伺服电机及驱动器则针对传统旋转电机在生产应用中的局限性,着眼国内品牌与国际高端品牌间的差距,积极在技术控制和方法标准上探索创新,在提高系统速度和精度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消费、工业板块两翼齐飞

  日前,珠海国资委正式批复格力集团将15%的格力电器股权转给珠海明骏的方案,格力电器股权划转即将完成,格力电器将成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公众公司。

  论坛期间,董明珠表示,珠海市国资委出让股份是希望格力电器变成一个真正的公众化公司。她认为,这次格力控制权转让的重点,不是国资退出,而是上市公司建立市场化的制度,更好地运营和发展,此次股权转让有着很深远的意义。

  董明珠并不认同外界关于格力电器管理层是此次混改最大赢家的说法。她表示,格力电器的管理层是纯洁的班子,一门心思把企业做大做强。“一个企业的发展,不是依靠资本支撑的,是由企业创新文化支撑的。”

  董明珠还表示,混改完成后,格力电器会坚持变革创新,但对社会的诚信不能改变,对员工的培育不能改变,对股民合法利益的维护不能改变。

  对于公司未来产业的发展规划,董明珠透露,格力电器未来将聚焦两大板块——消费板块和工业板块。消费板块是格力起家之本,工业板块是国之重器。她指出,没有高端装备就制造不出完美的消费产品,两者没有冲突,也不会厚此薄彼,希望格力电器的高端装备未来也像空调一样,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份额。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