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匠心智造 长虹蝉联“人民之选”品牌奖

2019年12月26日 14: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41年来,在我国经济建设等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全社会对于品牌的认知与重视也在不断提升,尤其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是自上而下始终高度重视自主品牌建设,那些拥有强大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总是能成为业界与公众关注的焦点。1225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19中国质量高峰论坛”暨第十六届人民之选评选活动正式在京举行,在本次评选中,长虹蝉联人民之选匠心品牌奖。

  “这一年来,长虹通过冰箱压缩机、物联网模块等产业冠军,以‘中国骄傲’诠释长虹的制造优势与产业优势;以科技产品与系列跨界合作掀起‘中国潮流’。进一步建立和年轻群体的情感关联,有效注入时尚元素,树造更为立体的品牌形象。”主办方给出的获奖理由,充分说明了众多权威评委对于长虹的充分肯定,那么,对于已经历经60余年发展的长虹来说,究竟是什么样的思路与举措,奠定了这个品牌历久弥新的基础?

  “硬实力”底气十足,技术与产业积淀铸就品牌高度

  作为一家有着60年创业史,在中国制造业历史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企业,以深厚的技术积淀与雄厚的产业实力展现中国力量。多年来,长虹已形成一系列“产业冠军”,中国最大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电源系统提供商、全球最大冰箱压缩机供应商.....,一系列骄人的头衔,在表现长虹自身的技术和产业实力的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创新力量的持续成长。

  面对汹汹来袭的全球智能家居产业浪潮,长虹的选择是以AI+IoT为指导方向与基础稳扎稳打,实现每一种产品能力的持续提升,注入AI达成主动服务,追求产品的极致。在这样的指导思路指引下,AI方面,长虹已经将能力赋予了包括电视、冰箱、空调等关键大家电在内的全品类,IoT方面,长虹也并不热衷于将生态概念挂在口头,而是着力产品间有效的联动,让用户真实感知由此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长虹的CHiQ Life解决方案,基于全空间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在家庭全空间与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厨电、净水器、窗帘、安防等智能设备,做到实时交互、实时响应,通过IoT整合全屋智能家电,实现不同品牌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互控。

  不仅如此,在工业设计与研发能力方面,近两年长虹亦是秉承深耕细作,精品迭出。美菱全面薄冰箱,采用了真空保温和第四代纳米发泡的薄壁技术,实现“同体积大容积、同容积占地少”的消费需求;长虹CHiQ极智屏,具备“全生态连接、全生态内容,多模态交互”等强大属性,并兼备极智控、极智传、极智通、极智玩四大极智功能,率先在行业实现首个全场景智慧生活落地方案,重新定义智慧生活;首次采用离线声纹识别技术的长虹AI人工智能柜机,5米内远场声纹识别率达到95%

  分析人士指出,长虹通过不同技术打开用户群体宽度,让不同的用户群体来选择不同技术产品,这也是长虹深刻洞察消费者市场变革,对用户需求深刻理解的必然结果。

  “软实力”与时俱进,年轻化塑造品牌亲和力

  在着力打造“硬实力”的同时,在软实力方面,近些年来,长虹一直在坚持探索践行品牌年轻化之路,深谙保持年轻的形象和心态,是稳定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持续获得用户支持的关键。正是有鉴于此,长虹一直在更广泛的与时尚、艺术等的不断交融,以及尽可能地亲近年轻一代用户和潜在用户群体。

  正如长虹董事长赵勇所言:“经历一个甲子,长虹依旧年轻”。近一年来,长虹一系列营销动作,比如与故宫文创联名开发《百福骈臻》、与三星堆推出联名产品、与时尚潮牌NPC推出联名款新品等等,无不是着力在信息密联和数字化浪潮推动下,力行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先进科技进行融合,打造具备吸引年轻群体的跨界新玩法,契合千禧一代追求新鲜事物、个性化潮流的全新消费观点,借年轻化品牌的“粉丝之力”,成功建立和年轻受众群体的情感关联,树造更为立体、丰满的品牌形象,逐步建立时尚潮流的圈层文化。

  可以说是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市场迭代中,为国货品牌争夺下一轮消费热潮的话语权不断进行着积极的探索与布局。

  对于长虹而言,此次蝉联“人民之选”品牌奖只是一个缩影,2019年,可谓是品牌形象大幅度提升的一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长虹不仅又一次入选,而且排名上升三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中,长虹依旧位居前列,品牌价值达到1572.89亿元,又一次实现跨百亿增长;再度进入2019《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与海尔、华为等品牌一起见证中国经济的高光时刻。

  未来,长虹品牌价值的跃升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一方面,物联网与智慧生活的大势不可逆转,长虹已成先行者;另一方面,智慧家庭的塑造,只是长虹拥抱时代、拥抱未来的一个侧面。在5G、物联网、AI时代,拥有制造、产业、技术等优势的长虹,还有更多可能,可期可待。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