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近东:严厉中不失温情

2019年12月26日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2019年的张近东,很“燃”也很忙。通过收购万达百货37家百货门店,苏宁成功补足了自己在百货领域的短板。今年9月份,家乐福中国80%股权收购交易落下锤音,苏宁最后一块版图大快消补齐后,全产品、全场景正式成型。

  实业起家的张近东低调务实。29年前,怀揣着创业梦想,正值青春韶华的他放弃稳定工作,拿着东拼西凑来的10万元在南京创立了“苏宁交电”。29年后,一个千亿元级企业崛起,28万名员工,6亿生态会员,近13000家智慧门店……跨越时代的长河,张近东带着苏宁从一条“小舢板”发展成为一艘“千亿元级大航母”。

  熟悉苏宁的人都知道,张近东是个严厉派,“他见不得任何细节出问题”。只要细节出了错,吼声肯定不久就到,在苏宁不少老员工的印象中,张近东的吼声不仅“地动山摇”,而且似乎如影随形。

  可是严苛之中又不乏温情。2019年9月5日晚19点起,苏宁员工开始了一场大型朋友圈刷屏活动,主题是“2019苏宁之夏”。一贯低调的张近东现身晚会,以一首粤语歌曲压轴演唱,台下的员工直呼“好嗨呦,再来一个。”与90后同台飙歌,那个以往高高在上的冷峻严厉的大家长,现在似乎越来越“能玩”、“能嗨”了。或许正是在这样的张弛有度之下,苏宁才展现出了相较其他企业少有的凝聚力。

  2020年的脚步已近,张近东早早地召开了新一年的工作部署会。推动零售变革,张近东已然规划好智慧零售的升级路径。“中国企业发展背靠40万亿元规模的消费市场,这样的市场体量是任何一家海外企业都羡慕和向往的,只要想做,就有空间。”

  按照张近东的设想,苏宁的目标是要围绕零售这一核心,构建一个覆盖物流、科技、金融、地产、文创、体育等多产业协同发展的大零售生态圈。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