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鲲鹏生态应用示范工程落地中国科技城

2019年12月19日 13: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鲲鹏生态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1218日,全国首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鲲鹏生态应用示范工程在中国(绵阳)科技城正式发布。

  绵阳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响应国家技术战略号召,实现鲲鹏生态应用示范工程成功落地,确保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自主化。这既对科技城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也必将为四川乃至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作为技术支撑、产业落地实施企业之一,长虹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仪式

  同时,华为与绵阳市政府、绵阳游仙区、长虹控股公司等签订战略及项目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集技术、产业、生态为一体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在绵阳正式落成,绵阳将有望率先打造成全国领先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

  率先响应,首批鲲鹏生态应用示范工程落地绵阳

  凭借领先的技术优势,鲲鹏生态不仅汇聚了产业界的中坚力量,还推动了各地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华为联合全国各地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多个鲲鹏生态基地,各地也陆续公布了合作内容,努力营造以鲲鹏计算产业为核心的资源高地、生态高地,并在释放机制活力、培养应用人才、壮大产业联盟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

  “我们将依托芯片与算法的核心能力,构建‘平台+生态’的计算产业战略,成为各行业合作伙伴的‘黑土地’,通过开放合作的产业链,把鲲鹏打造成数字经济的坚实底座。本次鲲鹏生态长虹天宫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在中国(绵阳)科技城的成功发布以及基于鲲鹏主板的长虹天宫PC、服务器的推出,是我们联合创新的重大成果,也是鲲鹏生态发展的新里程碑。”华为高级副总裁、Cloud & AI产品与服务总裁侯金龙在发布会上表示。

  在发布会的体验区,长虹展示了落地的鲲鹏生态应用示范工程——智慧政务应用场景。以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协同平台、四川政务一体化平台、人社互联网+等系统首次实现应用跨CPU平台迁移,政务服务成功试点国产软硬件。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智慧政务平台具有安全可靠、高扩展性、高兼容性的等特点。

政务中心

  绵阳市政府服务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松柏表示,鲲鹏生态应用示范工程在绵阳落地,将全面提升中国科技城智慧政务的信息系统水平,实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自主化,更安全更可靠。

  携手共赢,建立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

  保障鲲鹏生态顺利实施,需要支撑应用落地的各环节鼎力支持,包括覆盖纵深的自主研发和多维度的创新应用等。

  作为鲲鹏生态的一部分,长虹推出基于华为鲲鹏处理器的长虹天宫PC、服务器,并携手产业伙伴和组织不断丰富成熟、可商用的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为各行各业提供领先的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共同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环境。

  长虹系统集成事业部总经理刘东表示,长虹将以天宫系列PC、服务器等基础硬件为核心,通过底层技术整合相应的外部设备、中间件等软硬件,形成“安全可靠、体验一流、性能优越”,满足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各类应用的一体化系统集成解决方案。

  据了解,目前长虹已吸引统信、中标麒麟、人大金仓等100余个数据库、中间件、安全、打印扫描、网络设备等软硬件品牌的加入,实现与天宫系列PC、服务器的适配,已经初步形成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长虹天宫系统,率先联合建成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体系。

  刘东告诉记者,未来长虹将充分发挥数据能力、软件能力,通过软件来实现外置设备、应用软件等与长虹天宫系列PC和服务器自适配。

  “作为鲲鹏生态的一部分,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长虹天宫系列产品未来将吸引越来越多上下游产业链及周边件企业加入,形成更多优秀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郑光清表示。

  随着长虹天宫系列产品的丰富,将在整个市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进而吸引、融合更多组织和企业的加入,加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不同行业落地,有效发挥引领作用与示范作用。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未来公司将在鲲鹏生态里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华为一起在计算、物联网、智能家居、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

  做强IT产业,推动本地企业加速发展

  当前整个计算产业生态体系在全球有近两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在中国的市场空间超过1.1万亿元。据预测,单在服务器领域,基于鲲鹏处理器的服务器可参与国内服务器市场的空间就达165亿美金以上。

  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绵阳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响应国家技术战略号召,树立自主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在智慧政务领域的创新典范。绵阳支柱企业长虹,于201310月开启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转型之路,以一个又一个的CHiQ产品与智慧家庭等解决方案,持续推进战略落地。与华为的合作是长虹转型发展的催化剂。早在2017年,长虹与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在窄带蜂窝物联网及无线通讯产品、多媒体产品、数字电视及宽带接入终端产品等多个领域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此次深度参与鲲鹏生态,长虹在中国最大数据存储方案提供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软硬件技术、系统集成、智能制造、渠道资源、资质体系等基础能力,将进一步做大做强IT业务,加速战略转型。

  据了解,作为新型ICT综合服务商,长虹佳华在国内IT分销服务领域位居行业前三,被评为2019十大卓越增值分销商,拥有得天独厚的客户资源与渠道资源。同时,多年技术积累,长虹已具备雄厚的系统集成能力,其企业信息化系统早已向外输出,当前主要服务的客户不仅有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快消品企业,也有唐山机车、许继电器、长安汽车等装备制造企业,还包括中海油、云天化、BASF等石油化工企业,还有青岛软控、吉宝物流、峨眉山旅游等服务企业。这都将为长虹打开计算产业市场提供基础优势。

生产线4

  记者在长虹天宫服务器的生产线看到,一台台服务器正被装箱。长虹天宫计算产业事业部总经理哈建文表示,在合作开发、生产制造、品质管控等过程中,华为给予了大力支持。未来,长虹将与华为充分合作增强服务器与PC硬件设计能力,在长虹双创工业园建设一流的服务器和PC生产线,更好满足用户需求,进一步做大做强计算产业。

  5G、物联网、AI时代,计算产业以及数据中心的技术积累,将为家电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长虹公司副总工程师阳丹表示。

  在家电业,长虹最早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家电终端相融合,于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后来创新地将声闻识别技术等应用于家电产品,引领全球家电业的人工智能之路。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技术引领一直是长虹见长的,随着长虹做大做强IT业务,底层有更强有力的技术、数据等能力作为保障,将对家电业务的发展释放出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