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马电器自救神操作:14亿元买中融金2元卖

2019年12月17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剥离互联网金融业务奥马电器自救“神操作” 14亿元买中融金2元卖

  来源:证券日报

  自11月18日“自救”出售现金奶牛奥马冰箱后,奥马电器日前再出“奇招”——公司拟以2元的价格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100%股权出售至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国栋和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权益宝”)。

  值得注意的是,奥马电器曾在2015年和2017年分别以6.12亿元和7.84亿元,合计13.96亿元,购买中融金100%股权,而赵国栋正是当时转让中融金股权的股东之一。如今几年时间过去,上市公司14亿元巨款购买的股权最终以2元转让收场。而随着奥马冰箱和中融金股权的相继转让,冰箱部分资产和互金资金被剥离上市公司,未来奥马电器还有哪些举措扭转颓势令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中融金是一家从事互联网金融服务的企业,主要从事银行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开发服务及联合运营、自营互联网P2P平台、移动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2015年10月,奥马电器从赵国栋等手中以6.12亿元收购其持有的中融金51%股权。奥马电器当时的想法是,通过收购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2017年,奥马电器再度以7.84亿元收购中融金余下49%股权,将中融金变成公司全资子公司。上述两次的收购溢价率分别达到1414.4%和603.5%。

  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升公司质量及持续经营能力,奥马电器遂做出了出售中融金股权的决定。以资产基础法评估,中融金100%股权的评估值为-4.51亿元,本次出售股权作价以此为依据,作价合计为2元。赵国栋和权益宝分别拟受让股权比例为90%和10%,转让价格均为1元。资料显示,赵国栋持有权益宝100%股权,为权益宝的法人。

  奥马电器近一个月以来频频出招自救。11月18日,公司拟转让奥马冰箱不超过49%的股权,并已就该事项与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专项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蔡拾贰等8位自然人达成初步转让意向。短时间内,公司再度出手自救,剥离互金业务。对此,彭鹏表示,“公司目前自救主要是通过转让股权解决流动性困难,并进一步从互金的泥潭中脱身。考虑国资已经开始为公司助力,内外合力之下,应该说公司还是有希望逐步渡过难关。公司尚未失去冰箱业务控股权,仍是上市公司的主业,如果流动性困难不能缓解,不排除公司继续出卖股权的可能性,考虑到实控人的状况,引入有实力的新股东可能是解困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