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厂商“双11”竞争白热化

2019年11月04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赵方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双11”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已将开抢时间提前至11月1日零点,65英寸大屏电视20秒销售过万台,一级能效空调成交额仍同比增长4倍……家电成交呈爆发式增长。记者注意到,大容量、大尺寸的高端智能家电增长迅猛,高颜值小家电亦出货量可观。面对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三季报业绩增长乏力,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或成为不少商家本年度业绩的最后冲刺。

  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开抢一小时,65英寸大屏电视20秒销售过万台,高端OLED电视开抢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300%;电视机销量前10大单品全部为55英寸及以上产品。尽管“反季节”,空调品类销售依旧火爆,绿色节能、售价在3500元以上的一级能效空调成交额同比增长200%;一级能效空调成为主流,成交额同比去年翻了4倍。

  与此同时,创意小家电品类受热捧。平台数据显示,开抢1小时内,2000元以上手持吸尘器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00%,清洁机、擦窗机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50%,净水器的成交额同比增长翻倍,电饭煲卖出10万台则仅用52分钟,微波炉成交额同比增长100%,注重生活品质的消费人群钟爱的按摩椅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00%。

  “双11”火爆热抢的背后,家电厂商仍彻夜难眠。10月30日晚间,家电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净利润分别增长4.73%、19.08%、26.16%。三大巨头虽实现逆势增长,行业增速却有不同程度的放缓。

  《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国内市场销售额1745亿元,同比增长率为-4.2%。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多个品类销售出现负增长,彩电、冰箱、空调、厨电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1.4%、1.2%、4%、7.6%。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地产周期下行、结婚率下降与离婚率上升、外部环境不确定等外在因素,与家电行业本身技术变革时机未成熟、营销渠道方式的变革等内在因素,对家电行业都有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家电厂商“双11”竞争白热化

2019-11-04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