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安全隐患怎么防

2019年11月01日 10: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近日,四川自贡市一居民家里突发火灾,而调查显示,造成火灾的原因,是该居民家中使用的一个万用插座出了问题。

  插座引发火灾,这并非个别现象。公安部的数据显示,我国近些年发生的火灾中,近3成是由插座引起,为各类火灾的第一诱因。业内人士指出,曾经在市场上大量销售(目前不少家庭仍在使用)的万用插座,“万”字徒有其名,而用起来则潜藏诸多隐患。这种插座不仅尺寸大小缺乏规范,保护门的设计也不合理,插孔较大,再加上选材不过关,非常容易导致漏电。

  正是鉴于万用插座安全隐患太多,原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自2010年6月1日起开始强制执行新的国家标准,新国标对插座转换产品的外观、尺寸、性能等进行了严格规范,将普及率最高的万用类电源插座确定为不符合标准的淘汰产品。不过,尽管新国标已经执行了9年,但据调查,目前仍有70%的消费者并不知道此事,不少家庭仍在使用万用插座。

  常言说“救灾不如防灾”,这个“防”字,即告诫人们要做好避免灾祸发生的工作。防,除了小心谨慎,更重要的是得拥有一些可实施于防的常识以及正确使用的能力。比如,了解一些关于家电产品的标准知识,在购买和使用家电时,既要购买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也要按照安全性要求操作。虽说一些家电标准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平时并不常用也不易理解,但为了保护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安全起见,最好还是多用心了解一些。

  事实上,掌握安全标准知识并不需要死记硬背,只要了解一些相关安全的常识性信息即可。关于插座新国标,最容易掌握且最有用的一条常识是:在造型上,旧国标万用插座三相插孔与两相插孔是合在一起的,总共3个孔;而新国标的三相与两相是分开的,总共5个孔。买插座,不用去查那么多复杂的标准数据,看一下插孔就行了:5孔安全,3孔不安全,如此而已。

  然而,增强安全意识和能力,让安全标准成为常识,说起来简单,但落实为社会行动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前文提到插座新国标已正式实施9年多了,可市场上仍能见到不符合该国标要求的插座在售,这一方面表明新国标在实际操作层面还存在执行不力、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而许多人(其中还包括一些销售商)根本不知道有新国标这码事,则从另一方面说明关于标准的宣传普及教育工作没受到重视。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在调查了多起家电伤人事故后提出,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有关家电安全的公共教育。该委员会指出,如果通过公共教育让使用者尽早知道这些风险,那么许多事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不过,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家电企业多缺乏有针对性的安全设计和意识,有的企业甚至连最基本的安全标准都搞不清。换句话说,比起普通消费者,我国家电生产企业更需要安全教育。

  常言说,人祸甚于天灾。许多该做的工作没做好,这也是一种“防”的失误,更是值得我们警惕的人祸隐患。从这个意义上讲,要做好“防”这件事,还得在完善标准法规的基础上,从生产源头做起——让企业以更加负责的态度生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家电安全隐患怎么防

2019-11-01 10: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