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机上行不通的模块化设计 在家电产业却有无限前景

2019年09月23日 08:00   来源:天极网   

  比如此前LG和联想曾推出的模块化手机,虽然模块化设计在手机领域并未取得太大成功,但放在家电产业中,结局将大不大相同。近期,在国外一个创意网站上,名为Heewoong Chai 的设计师便展现了模块化设计的冰箱—— ADDITION。

  冰箱是居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大家电之一,与空调一样,它“维持”着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在人们享受科技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困扰也随之而来。比如一个单开门冰箱就足以应独居的用户,但婚后则需要双开门或是更大的冰箱,而当孩子出生后,显然还需要更大的冰箱空间。这就是为何,人们总觉得冰箱不够用的原因之一。

  其次,对于日常在家“开火”的用户而言,生活中常会冷藏蔬菜、调味料、剩菜等物品。此前最让家庭主妇头疼的现象便是,散发着浓郁气味的食材往往会让一些其他食品沾染上味道,比如冰激凌上的孜然味,极大程度的影响了食用的口感。

  ADDITION便是出自这一痛点进行的设计,一开始你仅需购买满足日常需求的冰箱即可,随着人口的添增,用户可根据需求进行模块的自行添加,如冷冻、净水器、其他冷藏柜、甚至微波炉或烤箱等模块。这样的好处在于,你不用为家电的空间进行太多规划,同时一些散发浓重味道的食材也可以进行有效的物理隔离。

  此外,ADDITION这块模块化冰箱,在箱门设计上是可以改变左开或是右开,每个模块都可以单独设定温度,同时也支持联网并使用 App来对其控制,如设定该冰箱的保存期限,以确保里面食物的新鲜度。

  总体来看,冰箱此类大家电更换周期较长,因此频繁的换代并不是个好主意,因此模块化的实用性得以彰显。在不花费大量成本的前提下,模块化的设计也将让家电更具整体感。

  虽然目前这款产品尚处概念阶段,但模块化显然将是家电产业未来的一个方向,比如在不久前闭幕的IFA上,松下展出的与环境无缝融合的透明OLED电视、三星AirDresser落地穿衣镜、博世可自定义外貌的冰箱等,都让人们感受到了模块化此前不曾有过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