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oT全线产品亮相IFA 2019 “实干家”长虹掀全球攻略

2019年09月06日 18: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6日,为期6天的2019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2019)正式拉开帷幕,华为、海尔、长虹、海信等中国消费电子企业齐聚柏林。在IFA 2019上,长虹展示了全线AI家电新品及IoT整合全屋智能家电实现的互联互通互控,并专门针对欧洲市场发布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和方案,展现了来自中国却在全球布局的“实干家”的风采。凭借AI+IoT的既定方略和全球布局的未来视野,长虹正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全球标杆。

  AI+IoT:让用户实际感知美好生活

  IFA2019上,长虹以“轻松智在,美好生活”为主题向外界呈现了其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的成果,集中展示了基于AIoT应用的CHiQ Artist艺术电视、激光影院、薄壁冰箱、空调等。

  据长虹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每一种产品能力的持续提升,并注入AI达成主动服务,是长虹近年来追求产品极致的关键。同时,在IoT方面,长虹也并不热衷于将生态概念挂在口头,而是着力产品间有效的联动,让用户真实感知由此带来的舒适和便利。

  CHiQ Life解决方案中,基于全空间语音交互等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在家庭全空间与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空气净化器、厨电、净水器、窗帘、安防等智能设备,做到实时交互、实时响应,通过IoT整合全屋智能家电,实现不同品牌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互控。

  随着AI和IoT的深入运用,长虹一方面通过AI赋能实现设备的互联互通打通家庭生活的各个场景,另一方面,以IoT打通了“人”、“设备”、“电商”服务及健康管理等,搭建起全品类、全场景的“产品+服务”的生态运营模式,真实落地智能家居,让用户实际感知美好生活。

  AIoT广域视野:从欧洲计划到全球攻略

  与在智能家居本身发展上的选择不同,在全球化方面,长虹走出了比行业更快的节奏。智能家居必然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这不仅是品牌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收集数据和用户反馈不断升级产品的需要,更是智能家居本身的固有需求,因为物联网同互联网一样,都是世界性的,是广域的。

  IFA第一天,长虹召开了CHiQ产品欧洲发布会,长虹海外产品总监秦建军向现场出席的媒体和客户介绍了即将在欧洲上市的Android电视、Space Pro冰箱等CHiQ品牌高端家电产品,并表示将全面提升欧洲市场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加快推动产品升级换代,打造CHiQ高端家电品牌。

  选择将欧洲市场作为全球化关键一站,长虹有着成熟的考虑。

  长虹在欧洲地区有较深的技术布局。位于捷克宁布尔克市的长虹欧洲电器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在捷克已建成的规模最大的制造型企业。凭借信息化管理战略和本地化经营理念,公司深扎捷克市场,生产的平板电视成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法国、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市场。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生产线在多年前已经完成了智能化改造。长虹华意旗下的巴塞罗那公司,精耕商用压缩机领域,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跃升为全球第二。目前,长虹在欧洲已经实现了黑白大家电的较完整的技术和生产布局。以捷克、西班牙为“桥头堡”,长虹可以迅速将智能新品推向欧洲市场。

  长虹在欧洲地区有品牌基础。欧洲市场是长虹集团最重要的海外区域市场之一。去年,长虹在欧洲市场的销售收入合计接近5亿美元,在海外总收入中的占比接近20%。华意冰箱压缩机,全球产销量超过世界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总和,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约40%。在欧洲,保持了德国、法国、捷克为核心市场的增长,并相继拓展了斯洛伐克、奥地利、瑞士、斯洛伐克、西班牙、葡萄牙等市场。对世界杯等赛事的参与,更是为长虹在欧洲地区聚集了新人气。

  欧洲是智能家居的潜力市场。无论是从消费能力还是消费需求,欧洲地区都是智能家居的潜力市场。根据市场分析师Berg Insight的研究报告,截至2017年底,欧洲拥有物联网(IoT)设备的家庭数量达到2250万。预计到2022年底,行业的增长将达到8400万欧洲家庭,市场渗透率为35%,并在几年内实现欧洲整体133亿欧元营收。

  欧洲地区恰恰是长虹沿着“一带一路”发展的关键区域,也正成为长虹AIoT和智能家居全球推进的支点。分析人士指出,长虹借助IFA2019,向外界展示的不仅仅是体验极佳的AIoT产品,更多的是深耕欧洲市场、布局全球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