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格力电器离股权转让仅“一步之遥”

2019年09月04日 10:17   来源:广州日报   赵方圆

  原标题:格力电器离股权转让仅“一步之遥”

  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潜在“接盘方”近日浮出水面,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两大财团将正面竞逐,此次股权转让价格近400亿元。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这两家企业分别为珠海明俊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组成的联合体。

  高瓴资本、厚朴投资竞逐格力电器控股权

  格力电器在今年5月22日召开的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上,有25家意向投资者现身。此次,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出现在“二选一”的最终竞争中。

  企查查显示,作为意向受让方之一的珠海明俊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5月,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该公司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就是说其背后实际操盘者为高瓴资本。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高瓴资本集团是一家投资公司,由张磊于2005年创立。美的集团最新发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作为境外法人,以0.89%的持股比例位列美的集团第八大股东。

  另一位意向受让方同样是资本实力雄厚的大财团,是由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企查查显示,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虽然今年5月刚刚成立,但其背后股东由厚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格物厚德投资控股(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90%、10%。

  交易价近400亿元 最终意向受让方尚不确定

  据公告,格力电器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约9亿股非限售法人股股份,占格力电器总股本的15%,转让价格不低于44.17元/股。据此计算,此次股权转让价格约397.53亿元,接近400亿元。

  公告称,格力集团能否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最终意向受让方尚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