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美零售加速布局下沉市场 发力社交电商

2019年08月29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经过半年多的转型,国美零售为其“家·生活”战略再交成绩单。

  昨日,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国美在业务、架构、门店等方面进行全面转型,传统家电业务与非传统家电新业务齐头并进,双业务“一稳一快”释放新动力。

  报告期内,国美线上线下交易总额(GMV)721.9亿元,营收343.3亿元;供应链能力持续优化,综合毛利率达17.9%,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继续在行业高位运行。

  上半年,国美非传统家电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业绩贡献显著提升。其中,家庭硬件整体解决方案、柜电一体化GMV同比增长108%,迎合5G技术商用趋势的智能产品GMV同比增长62%,服务GMV同比增长32%。同时,国美提速布局的三到六线市场,新开县域店218家,带动GMV同比增长339%。国美上半年存货周转效率持续提高,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12天;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01亿元,资金充裕。

  此外,承担互联网分发角色的社交电商-美店GMV同比增长123%。对于电商行业而言,线上流量红利成为过去时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社交电商俨然已经成为新零售时代一众玩家们的新战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电商行业与线下实体零售相融合发展成为新零售业态是大势所趋,社交电商的未来发展方向势必也将走向多方面要素与场景融合,最终达成线上线下相融合叠加的社交新零售。

  新开205家超市店中店

  持续整合跨界模式

  财报显示,国美零售在全国776个城市共设有2400家门店,上半年国美累计新开492家门店,其中新开县域店218家,下半年累计将达1000家;今年上半年,国美跨界合作的超市店、家居建材店持续发力,新开超市店中店205家,分别以高频场景和需求前置为国美带来新的流量。

  国美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国美新零售店加盟模式进一步拓展,将持续整合三联家电、天安家电等地方连锁,通过一系列的调整和整合,预计国美单店年均销售额可达约600万元。

  据了解,在模式上国美将与苏果、华润万家、人人乐等超市连锁持续跨界整合,打通高频、低频消费场景,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同时,国美将与地方家居建材连锁企业合作,形成家居与家电互联引流。上半年,国美家居建材店累计销售收入超2.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通过一系列调整,国美已经在模式上形成三端融合的入口引流,其中门店形成新零售店、体验店等各种业态,而国美APP、社交电商美店、智能家居均成为其流量入口,通过三端合一,国美有意进一步提升流量,提升用户运营能力。

  目前,国美引流模式以实体店为中心拓展裂变,美店已成为国美的社交流量中心。财报显示,国美上半年美店主已超50万户,下半年预计将达90万户以上。

  曹磊表示,从国美业务的加码举措可以看到,通过市场创新,国美正在扩大自己的合作生态圈,从而借助优质品牌的品牌效应获取开发流量,通过产品和技术创新,国美也在强化自身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并将新的流量反哺给合作伙伴,为后者创造新价值。

  联手华为布局IoT

  新业务形成增长拉力

  今年年初,国美从单一家电零售商转型为家庭整体方案服务商、服务解决商和供应链输出商的“家·生活”战略。国美内部人士表示,通过一年多的调整,目前国美已经形成定位源头客户,覆盖家装、家居、家电消费全流程的家庭整体解决方案——舒适家。

  据了解,国美舒适家由多环节组成,最终构成一体化方案,其中包括整体解决方案、柜电一体化、厨空间全屋电器套购方案等。财报显示,截至目前,国美已在全国打造舒适家展厅360个,相关销售收入增长42%。

  而在柜电方面,国美加入自营橱柜和平台橱柜。其中自营橱柜采取直营、合伙人、加盟模式,继北京、上海后,国美第二批IXINA门店也将在无锡、南京等城市落地。在平台橱柜,国美将进一步探索橱柜家电定制化体验空间。财报显示,上半年约60家门店入驻国美平台橱柜。同时,目前国美已经开设多家厨空间自营店,其欲以内容、社群、场景多渠道引流。从财报可见,目前,国美一体化解决方案已经产生贡献,且对国美整体收入的贡献呈现持续上升状态。

  与此同时,借助5G+IoT热潮,国美与华为的合作进一步升级,打造开放式智慧家庭生态系统。据悉,国美与华为2019年战略合作再升级,双方共同签订了100亿元战略目标,扩展和覆盖1400家华为终端门店,其中重点建设500家融合型体验中心,未来将围绕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市场核心需求,加速国美终端门店产品布局引入,推进国美全国华为全场景全产品体验中心建设。同时,深入整合华为各品类商品,丰富和开展双方的联合营销活动,借助华为Hilink生态系统,最终打造完善的国美智能家庭场景及全屋解决方案。产业经济观察家丁少将认为:“从国美一系列新动作来看,其试图在IoT、社交电商领域积极布局,以期弯道超车。”

  上述国美人士表示,国美将加速在新业务上持续扩容,进一步加快非传统家电业务快速增长。财报显示,上半年国美互联网工具用户触达持续增长,三端融合激活用户,而其舒适家、美店、管家、5G智能等非家电业务快速增长,激发更大的增长空间。

  “从业绩可见,目前国美的转型发展取得了一些效果,尤其是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柜电一体化等新业务出现翻倍增长,可见其战略布局方向是对的,推动了国美的转型发展,其在布局的广度和深度上有待进一步加强。”丁少将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