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董事长李东生:我们有信心挑战全球彩电“老大”地位

2019年08月22日 19: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 22日上午,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论坛第二场活动上表示,企业的成长既得益于时代带来的机遇,也是坚守实业的成果。他说,近年来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使民营经济迸发出更强劲的动力,TCL将继续坚持变革创新、坚韧实干。

  网友网友“低调你哥我”:近年来我国有不少企业进行跨国并购,您能否给我们分析一下中国企业选择国际化意味着什么?

  李东生:中国经济全球化、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这是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发展和配合全球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在过去的十多年,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参股的案例越来越多,2004年我们做的两个大的跨国并购,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并购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那时我们是国际化的先行者,因为前面没有成功的中国企业并购先例,所以在初期,我们也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我们坚持下来了。当年的跨国并购奠定了今天TCL成为全球化企业的基础。

  再后来,我们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国际化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对外的这种兼并收购案例越来越多,使得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更好融合。现在中国为核心的工业能力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一个产业生态,这个产业生态生产了全球可能超过60%的终端产品,这样的经济体量规模,无论是产品的销售还是大量材料、部件的进口成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乃至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所以现在大家看到,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高低对全球经济增长率影响是很大的,虽然近期我们遭遇到贸易保护主义,遭遇到单边主义的影响,但是从长远趋势来看,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分量会越来越大。当中最重要的推动力就是中国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国际化。

  拿我们海外市场来说,我们市场分布是北美市场、欧盟市场和拉美市场,这三个市场是我们国际化业务比例最高的。现在我们主要的产品业务是彩电,我们在包括美国、欧洲的法国、德国,还有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另外南美的巴西、阿根廷,我们的市场份额在当地都进入前三名。2018年我们彩电产品的销量是2860万台,在全球排在第二位。其他的区域市场在快速成长,今年上半年我们彩电的销量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长了26%。照这个趋势下去的话,我们是有信心和决心去挑战全球彩电老大的地位。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