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慢动量"发威!贾少谦解读海信如何成为智能交通领跑者

2019年07月11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这个追求“快”的时代,“没那么快”的海信格外引人瞩目。7月7日,在山东大学举办的“致敬70年:中国企业管理发展论坛”上,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发表题为《海信:与时代同行》的演讲,从产业布局、技术研发以及变革意识等三个维度并以在智能交通等领域的成就为例,介绍海信“慢动量”的企业发展模型,分享海信在企业发展中的探索和创新经验。

  此前,有学者将海信的企业发展模型总结为“慢动量”,虽然看起来没那么快,但始终在持续增长。贾少谦非常认同这种说法,他介绍,海信成立50年来,从仅有数十人的地方小厂到2018年的销售收入1266亿元,从以传统家电为核心的B2C板块到智能交通、光通信、精准医疗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B2B板块,实现了由价值链低端迈向高端。

  贾少谦说,海信是国内最早进军智能交通领域的企业之一,以智能交通市场为例,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已经做到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9年国内第一,并连续四年蝉联“城市智能交通市场千万项目中标企业”第一名,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于全国129个城市,主持和参与21项交通领域国家、行业标准制定,25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不断自己在夯实智能交通领域的领军企业地位。在“全国拥堵同比改善TOP10城市排名”中,海信网络科技助力济南、石家庄、青岛、西宁、烟台5座城市跻身榜单。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海信城市“云脑”平台,可将城市数据应用效率提升35%以上,颠覆了以往对城市级大数据粗放式的处理模式,引领行业向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的大数据应用前行。

  今年5月,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发布全国首个5G技术赋能的智慧街区,该街区也成为引领未来城市发展的范本。而这背后是二十年如一日“苦行僧”般的修炼、持续不断地研发投入和强大研发队伍。即使在市场环境普遍遭遇“寒冬”的2018、2019年,海信在网络科技的研发投入占比依然在增长,2019年的增幅更是达到41%。而在研发人才方面,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拥有行业内规模最大、专业分工最全、技术实力最强人才队伍,研发等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380人。

  贾少谦表示,从不轻易夸口的海信并不保守,而是通过紧抓时代潮流,在产业升级的律动中找准机会重新定位。海信在“走出去”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上的探索,都极具变革精神。

  “痴迷技术,笃信技术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稳健扎实,以慢打快则是企业谋求长远增长的战略选择;未雨绸缪、不断自我革命进行产业升级则是海信未来的制胜之道。”贾少谦总结说,正是“慢动量”发展,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内驱力,让海信50岁仍少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