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家电已经卖爆了 却屡次登上质量黑榜

2019年07月02日 07:45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近两年家电市场整体消费不足,个别厂商不得不勒紧裤头过日子。加之房地产政策收紧、汽车销售萎缩等种种迹象表明,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不太轻松。彩电、冰箱、洗衣机等传统家电产业很难再搭上经济增长的顺风车,再加上互联网家电的冲击,传统家电销量持续下滑符合当前的市场逻辑,又到了市场对传统厂商的考验时候的关键时刻。

  家电市场整体萎靡,小家电异军突起

  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行业报告显示:家电市场零售总额仅仅达到了1834亿元,同比上一年下降3.1%。传统家电品类中,除空调实现小幅上涨外,冰箱、洗衣机、厨电市场零售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彩电市场下滑最明显,跌幅高达12.8%,彩电市场寒冬已来。跳出传统家电的红海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找到新的市场,新的出路,猛抓小家电市场,是今年以来众多家电厂商的目标,谁能先加入这个蓝海市场,谁就能吃到第一只螃蟹。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打通消费的细分市场、社会的多元市场,不仅是眼前的破局之道,也是未来的发展重中之重。近年来,随着人们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的小家电市场规模在稳步攀升。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2017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5%,到了2019年第一季度,小家电零售额整体处于增长状态,厨房烹饪类零售额43亿元,同比增长15.6%;厨房水料类零售额42亿元,同比增长11.4%;个人护理类零售额30亿元,同比增长40.1%,预计2019年全年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初步预测未来五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63%,并预测2023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460亿元。从数据可以看得出来,小家电市场在逐年稳步增长,小家电市场开始展现出庞大的市场潜力和增长空间。

  我国家电市场历经多年的飞速发展时期,产品已经由快速成长型逐步向成熟稳健型转变,也由原来的生活必需品向时尚消费品转变,由简单的物质需求,逐步向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转变。尤其是在这个高颜值,什么都看脸的时代,家电也要“看脸”,相较于传统的黑(厨卫家电)白(洗衣机空调等)等大件家电品类。

  当80、90后成为家庭消费主力后,追求时尚、个性与品质的80、90后,更加青睐那些精致小巧、设计美观、功能多样,高性价比的小家电,多功能、便携、高颜值、智能物联的小家电也完美契合了他们追消费要求和高品质的生活理念,小家电更能俘获万千80、90后消费者的芳心,小家电市场将成为家电行业增长、产品升级的主要推动力。

  大热的背后,却是质量黑榜的常客

  近期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市生产、销售的小家电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抽查了30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5批次,其中不乏大品牌。而几个月前,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抽查结果也显示,小家电抽检不合格率为17.8%。所以,整体来看国内小家电安全质量不容乐观,急待整顿改进,进一步地规范市场标准,打击伪劣产品。

  小家电市场快速扩张,产品品类繁多。由于是个新兴市场,其中掺杂着一些小公司、小作坊,在产品制造过程中偷工减料,不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小家电产品中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逐渐显现。如部分小家电的产品标识严重缺项,出现无厂家、无产地、无标记等“三无产品”;部分小家电更是确实缺少必须的安全检验报告,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这种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由于是三无产品,追究起来也很有难度。

  狠抓质量,小家电便是下一个蓝海

  对于家电产业来说,不论传统产品,还是新兴产品,都有其可以获取利润的地方,难道说空调的兴起就灭绝了风扇了吗?显然是没有的,只是让行业一个行业淘汰了一下低端产品,冰箱、电视、空调等产业也是同样道理,竞争程度激烈,未来走向必然是进一步对市场的细分和多元化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找到家电经济发展的新转机。

  总的来说,小家电的市场繁荣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有利有弊,一方面它可以带来给我们更加美好的科技产品,带来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为我们的时候增添一份乐趣,同时能够拉动经济增长,打造消费升级,改变家电行业的发展享受小家电带来的巨额红利时,附带的技术创新和品质保证,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质量安全的问题也要得到真正解决。入门门槛低、行业标准细分不全、没有一个很好的质量监督制度,造成了目前小家电市场鱼龙混杂,对于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好事。而且,有些厂商为了博眼球,推出一些新奇的功能,什么不用水就可以煮饭的电饭锅,几万块钱一个,实质上是相当鸡肋的功能,消费者买回去后,尝鲜一下就闲置了。所以大家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不要被一些厂商的宣传口号蒙骗了。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小家电已经卖爆了 却屡次登上质量黑榜

2019-07-02 07:45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