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空调销售还要靠价格战?

2019年05月07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赵方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昨日立夏,广东乃至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人们似乎都很难感受到往年立夏的温暖。伴随连日来的阴雨、降温天气,空调几乎成了今年以来开机最少的家电之一。随之而来,人们也开始关心起“看天吃饭”的空调厂商们。

  苏宁大数据显示,一季度,空调行业大盘数据量额增长都在个位数,甚至低于5%。

  业内叹安装数量明显减少

  昨日,记者走访线上线下空调市场,某空调线下商家反映:“这两天由于下雨,空调下单明显减少,门店也没什么人了。”有空调销售商家担忧天气原因会影响到空调的销售。

  不过,记者发现,商家的促销活动正在拉开序幕,大举争夺即将到来的空调旺季市场。美的京东推出超级品牌日活动。苏宁易购也在昨日推出“5·18来苏宁抢空调”活动。

  资深家电行业观察家李继军告诉记者,按照每年的趋势,在端午节前后,空调行业才会进入安装高峰。据其观察,五一过后,广东的气温依然相对较低,家庭空调安装工单量有所减少,单位批量采购相对略多一些。“目前一个普通安装工,一天大概安装二三台,这个数量和去年五月相比明显减少,因为去年五月份广东的气温已经很高了。”

  此外,记者也注意到,开年以来的空调销售情况,在白电企业,特别是以空调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一季报中也可窥见一二。同花顺ifind系统显示,截至目前,两市51家白色家电企业都已披露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从营业收入来看,32家同比增长,19家同比下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有35家。

  空调企业让利拉低行业均价2.2%

  从空调巨头的情况来看,2018年年报显示,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两家企业的主营业务空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9%和42.13%。记者对比发现,总体上一季度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在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同比增长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格力电器一季度营业收入405.48亿元,同比增长2.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72亿元,同比微增1.62%。美的集团2019年一季报相对乐观。营业收入752亿元,同比增长7.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9亿元,同比增长16.6%。特别是对于经营活动产生118.43亿元的现金流量净额,美的集团在公告中表示,主要系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所致。

  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有企业拿出部分特价机进行市场促销、引流,使得2019年以来整体空调市场均价同比下降2.2%。

  分析:空调销售呈“以价换量”趋势

  根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空调整体零售市场规模为356亿元,同比增长2.8%;零售量规模为980万套,同比增长4.4%。

  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空调市场仅实现了同比小幅微涨。奥维云网分析称,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空调行业进入短时期的行业震荡期。特别是2017年、2018年在火热天气影响因素下,空调销售规模创下历史新高,2018年空调零售规模突破2000亿元,如此大规模的基数也会抑制2019年的市场增速。

  “在2018年一季度同比较大幅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空调销售再次实现增长,这种开年表现较为可观,毕竟在2018年末,多数分析都认为2019年空调走势会相当严峻。”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告诉记者。不过他也提醒:“首先,这种增长主要还是由于3月进入装修季、开盘季后带来的超预期增长;其次,零售额规模增长弱于零售量增长,呈现出以价换量的趋势。”

  对于接下来空调行业的走势,丁少将预计发生价格战的概率较高,一方面部分头部品牌降价冲量会带动其他品牌跟进;另一方面,行业库存压力比较大,而去库存的常规手段就是低价促销。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