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LCD、OLED两开花 中国雄霸显示面板业指日可待

2019年05月06日 08:00   来源:中关村在线   

  世界面板行业产能格局大变,中国面板产业行业地位快速提升。根据全球 LCD 厂商产能规划统计,中国大陆新增 LCD 产能占全球新增产能一半以上,到 2020 年全球液晶面板产能的 40%以上将来自于中国。

  中国大陆已经成功实现了全球液晶面板产能的中移,随着我国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及国内企业研发不断取得突破,我国面板产业链整合能力正在稳定持续攀升。

  目前中国大陆在建中的 LCD 产线共有 8 条,累计投资额达到 2846 亿元。根据全球 LCD 厂商产能规划统计,中国大陆新增 LCD 产能占全球新增产能一半以上,到 2020 年全球液晶面板产能的 40%以上将来自于中国。

  大尺寸和全面屏推动之下,LCD 仍有成长空间。由于液晶显示器和液晶电视平均尺寸的不断增加,大尺寸面板出货面积仍维持较快的增速,正在建造中的高次代面板产线的产能将主要由大尺寸电视面板来消化。在全面屏方面,我们认为,苹果 iPhone XR 的 LCD 全面屏技术很容易应用于其他安卓机型之上,且 LCD 手机屏幕单价明显更低,LCD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占有很大的手机屏幕市场。

  OLED 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发展前景广阔。目前受制于成本问题,仍然不能大幅对 LCD 进行替代;此外目前 OLED 产能主要集中于中韩两国,韩国三星和 LG 分别占据了中小屏和大屏市场,对市场价格控制程度比较高,未来随着国内京东方、深天马、维信诺等厂商新产线的建设投产,国内 OLED 产能预计将超过韩国,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国产面板厂商在市场上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国产 OLED 面板的市场占有率,从根本上解决“少屏”的问题。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LCD、OLED两开花 中国雄霸显示面板业指日可待

2019-05-06 08:00 来源:中关村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