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夏普中国急发“被接盘”辟谣声明:还姓郭

2019年04月17日 09:26   来源:家电网   

  近日,有媒体消息称有中国厂商将再次对夏普电视伸出“援手”,全面接盘。夏普科技针对此事进行了辟谣声明。声明称:

  1、“富士康与国内某电视机品牌展开了秘密接洽,期望它们能够全盘接手夏普电视”为网络谣言,严重失实。

  2、中国是夏普全球化一体战略的核心阵地之一,业务正常进行中。

  3、夏普属于独立上市企业,目前无任何业务出售或品牌出售等情况。

  谣言起源

  近日,有媒体宣称,富士康旗下液晶面板公司堺工厂发布的2018财报指出,由于夏普电视销售减速,工厂最终亏损额达28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1亿),因为夏普电视销量骤减,所以连带着夏普的液晶面板工厂也跟着萎靡不振。

  该媒体文章指出,虽然夏普会长兼夏普中国CEO戴正吴表示“要求重视夏普品牌的价值和形象”,但仅仅数月后富士康对于重振夏普电视销量已经不再抱有信心,已经开始与国内某电视机品牌展开了秘密接洽,期望它们能够全盘接手夏普电视。

  该媒体文章分析指出:“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已陷入销量持平,均价下跌的胶着局面。在未来数年内,整体销量都很难有向上突破的迹象,也许这也在客观上形成了富士康转手夏普的动因。”

  2016年,富士康以高达53亿美元收购夏普的时候,这家日本的百年老店深陷亏损的泥潭,亏损金额高达约20亿美元。而在收购之后,夏普公布的2016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夏普获得了42亿元的净利润,实现了十九个季度以来的首次盈利;而夏普电视在2017年上半年分别在海外和国内市场获得了70%和93%的销量攀升。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富士康之所以能带领夏普实现盈利,就是利用自身大批量采购及强大的议价能力和强大的生产力为其降低成本,最后通过富士康在内地深耕多年的渠道,通过富连网薄利多销降价大甩卖,将夏普存货全部清掉。

  这一做法至今仍有不少人持有不同观点,认为富士康是在摧毁“夏普”这个品牌。2017年6月,号称“100%液晶面板自产”的夏普也爆出了使用富士康旗下的群创光电屏幕,随后品控、芯片的选用也遭到了网友的质疑。而夏普电视的平均售价,在2016年初还有人民币6,000元的水平,2018年初只有人民币3,800元,降低37%,品牌价值也跟着飞快的下降。

  未来仍姓“郭”

  据数据显示,2018 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为 4774 万台,同比仅微增 0.5%;零售额规模为 1490 亿元,同比下降 8.6%,零售均价 3121 元,同比下降9%。这意味着中国彩电市场换代升级的红利消失、以及迈入价格战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

  之前试图以“互联网思维”重构电视市场,靠“廉价电视+广告”而从广告主处获利的互联网品牌电视已经销声匿迹,彩电厂商也开始反思,并且让产品朝“品质”、“高端”的方向发展。

  2018 年 9 月夏普战略发布会上,夏普会长兼夏普中国CEO戴正吴提出“今后夏普在中国市场将追求质与量成长的平衡。”标志着夏普将结束以量取胜的战略,转为质与量并重。

  有行业人士提出,夏普要想重回辉煌,将品牌和制造分离出来还是很有必要的。代工交给富士康,夏普专注于研发和品牌推广,如此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夏普手上的资源,将夏普做大做强。

  曾经的彩电巨子,还能否重现往日辉煌,前路仍未可知。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