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15"曝光家电售后套路多 企业应自建售后网点

2019年03月17日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赵方圆 林晓丽

  截至目前,对于央视“3·15”曝光的家电售后问题,多家“被点名”企业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并表示全面彻查,完善售后管理制度。

  服务可以外包,质量却不能打折,掺了假的服务,最终伤及的是自己的品牌。今年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了家电售后维修服务无病假修、小病大修、高价推销等行业乱象,包括惠而浦、西门子等在内多家知名家电企业均被“点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方圆

  企业回应

  了解情况 严厉处理 立刻补救

  截至目前,多家企业第一时间做出了回应。惠而浦15日晚间表示,已对家电行业售后维修服务质量问题展开调查,坚决捍卫消费者权益。

  美的集团官方微博声明称,美的、小天鹅对特约服务网点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于此次被曝光的特约服务网点乱收费问题,已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将严厉处理,同时对受影响的用户表示诚挚的歉意并将采取补救措施。

  西门子家电声明称,立即解除与涉事公司的合作,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立即对授权服务商的服务展开全面审核与检查。

  家电投诉首位 售后服务缺位

  售后现状

  近年来,作为消费者接触最为直接的售后服务领域,呈现出来行业乱象,却一直未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记者从中消协官网得到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103,213件,占商品投诉总量的28.26%,位居商品类投诉第一。

  其中,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就包括售后不及时、不到位,部分厂商服务意识淡薄,对消费者诉求不重视;服务广度和深度不够,厂家缺乏对下属维修网点的有效监管,特别是农村边远地区售后服务缺失;一些售后人员不具备售后服务技术或专业水平,安装或者维修时,造成了消费者新的损失等。

  外包服务难管 企业鞭长莫及

  面临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一些大家电品牌服务商售后参差不齐,小企业家电品牌外包监管不力,服务相对滞后。

  资深家电行业人士李继军表示,虽然许多大的家电品牌在全国区域内都设立了自己的售后网点,并由自己的售后团队来承接产品的售后服务,然而许多售后都是通过外包合作的方式,少有真正意义上由集团直接管理管控的售后网点。

  因此,家电企业对于数量众多的第三方维修商、“夫妻店”、个体工商户,无法进行一个有效的管控。

  政府严格监管 企业自建体系

  业界建议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要解决问题,首先需要政府出台更严格的法律法规,对家电企业的售后服务、维修环节严格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罚款。

  他建议,有实力的家电企业应尽可能地多做自建、自营的售后服务网点和售后服务体系,如此消费者在权益受侵犯时,就可以直接投诉到家电企业,而不会出现企业和第三方维修商相互推诿扯皮的事件发生。

  此外,李继军也表示:“解决的问题是从最基础服务者,也就是维修师傅身上去改变,因为维修服务者直接面对客户,他们的服务素质,服务精神,服务待遇,决定整个服务过程。”

  曝光问题 一一回应

  追踪:

  监管部门:严查“辣条” 国标有望出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辣条”生产经营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连夜发文,要求河南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严厉查处涉事企业,对晚会报道的几家立即开展执法调查,责令停产停业,全面下架并封存涉事企业产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求各地对“辣条”等休闲食品生产企业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并进一步开展“辣条”等“五毛食品”经营的执法检查。

  据了解,目前我国辣条行业规模接近400亿元,而关于辣条的国标,有望于今年8月出台。去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曾发布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整个辣条国标的出台、落地实施,将对我国辣条行业起标准化、规范化、强制性的作用,辣条行业脏乱差等不规范的诟病以及整个产业偏低端化的现状,应该可以得到改善。

  银联卡:默认免密?已设风险全额赔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银联要求各家银行自动开通“闪付”功能,闪付交易时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与刷卡机紧密接触,使银行卡存在资金被盗刷风险。而支持免密支付的POS机却能在网上轻松买到,这让不法分子轻松就能盗刷银行卡。

  对此,银联16日回应称,中国银联已联合各商业银行建立了“风险全额赔付”保障机制,对于客户发生的盗刷风险损失,持卡人挂失前72小时内全额赔付,超过72小时经确认为盗刷损失的,也将获得全额赔付。

  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在消费的时候,不用输入密码不用签字,只需要将卡片靠近POS机就能迅速完成交易。并且,大多银行在给用户办理银行卡时,这一功能是银联默认开通的,额度默认是1000元。

  中国银联回应称,小额免密免签是行业规则,中国银联和商业银行通过各种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了告知,但仍有部分用户未能充分知晓此项业务的功能和保障措施。对此,中国银联将与商业银行共同改进服务,并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网贷黑幕:相关产品下架 人员带走调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借7000竟要还50万!央视“3·15”晚会曝光要命的“714高炮”网贷。报道称,随着互联网金融的普及,一些不法分子也瞄准了这一巨大的市场,非法网贷应运而生,其中尤以714高炮为甚,各种名头的服务费、高额利息等均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多家公司被点名,其中知名公司融360昨日早上回应记者称,公司已主动下架APP并进行彻底自查,对少数涉嫌搭售行为的产品已全部下架。而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已被当地刑侦大队带走调查。

  所谓“714高炮”,指的是贷款期限7-14天,利息超高的现金贷。如果借款人借1500元,实际到手只有1000元,七天后要还款1500元。由于法律规定,年化利息超过24%便属高利贷。高利贷放款机构为了规避监管,将高额利息换成“服务费”,多以砍头息、滞纳金、手续费等形式,先扣取借款本金的20%~30%,在超过还款期限后,借款人还要在归还本金的基础上,赔付逾期罚金,每天40元到230元不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