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年不清洗水垢有多少?电热水器更换镁棒纪实

2019年02月01日 08:00   来源:泡泡网   

  最近刚搬的房子装的是电热水器,从它发略微发黄的外壳我就知道岁数肯定不小,虽然加热功能都正常,但用了几次发现加热速度慢,而且热水量也比较少,估计是里面的水垢比较多,而水垢多说明镁棒可能需要更换了。

  镁棒是干什么用的?

  镁棒的存在是典型的“牺牲小我,成全大我”,它可以和自来水加热后产生的水垢进行化学反应,使日积月累产生的水垢不至于结成硬块包裹在加热棒上。和水垢发生化学反应就是自我牺牲的过程,时间长了镁棒会完全消耗掉。当镁棒的吸附能力变得越来越差时,水垢会逐渐侵蚀热水器的加热棒和内胆,降低加热效率,甚至带来漏电的危险。

  作为耗材,镁棒的价格并不贵,20元左右就能买到,但不同的机型镁棒尺寸不一样,买的时候需要注意。

  更换镁棒并不复杂

  更换镁棒可以找售后上门更换或者是专业人员上门更换,其实自己动手更换也比较简单,一个扳手就能搞定。先是找到底部的排污口(有的需要打开控制面板才能看到),拧开堵头直接就能把镁棒给取出来。

  不过取出镁棒的过程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堵头虽然拧下来了,但因为水垢太多,镁棒使劲往下还是拽不出来,最后用螺丝刀把排污口附近的水垢戳掉,镁棒才开始有些松动,这时候里面的水也开始快速向外流。(一定要提前关闭热水器电源,让水温自然下降不至于烫伤,或者关闭进水管,打开热水龙头把水排空)

  随水流出的水垢

  再去拿镁棒的时候发现它已经不在原来的地方了,只能等水排空后再找。这时听见排出的水落到地上噼里啪啦的,因为里面有很多块状的水垢,洗脸盆里装了满满的一层,估计以前从来都没清洗过吧!

  刚开始只是觉得水垢多,并没有觉得里面有多脏,但接下来打开冷水管进行冲洗时流出来的水吓了我一条,水竟然是黑乎乎的,里面的水垢也不少,反复冲洗了七八次,流出来的水总算是比较干净了。

  不过即使这样,并不能说明热水器内胆已经彻底清理干净,可能还会有一些比较顽固的水垢附着在上面,需要打开内胆或者使用除水垢清洁剂来进行比较深入的清洁。考虑到过程比较繁琐,而且拆机存在风险,这次就先清理到这儿吧!

  果然镁棒已“寿终正寝”

  回到正题,镁棒到哪里去了?

  手指伸进排污口发现镁棒正好就在附近,没费多大功夫就把它给取了出来。对比新买的镁棒,虽然不确定原本的长度是多少,但可以看出它被腐蚀得非常严重,估计已经没有任何作用了,不然水垢不会有那么多。

  放入新的镁棒,拧紧堵头,更换镁棒的工作就算完成了,然后打开热水管和冷水管的阀门,在通电前需要打开热水龙头阀,让空气排空后再继续使用。

  总结和建议

  问了身边一些使用电热水器的亲戚或朋友,有的根本不知道电热水器需要更换镁棒。所以厂家有义务加大宣传力度,在产品购买、产品安装等环节让消费者了解镁棒的作用以及定期更换的意义,甚至在产品外观上进行标注提示。

  关于镁棒更换的周期有不同的说法,有的说是两年,有的说是半年,这就要看当地的水质情况了,水质较差自然要缩短更换周期。水垢的多少也和使用习惯有关,水温调得越高,水垢生成的速度就越快。另外建议电热水器搭配有电量计量功能的插座使用,在电量消耗出现异常时便于及时进行问题排查,因为有时候可能就是镁棒罢工惹的祸。

  最后,如果觉得电热水器需要定期清理维护太麻烦的话,建议直接选择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槽点主要在于如果厨房和浴室距离比较远,热水来的会比较慢,这种情况可以在装修时设计热水回水管道,安装热水器循环泵来解决,或者选择零冷水燃气热水器。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