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电知识:洗澡体验不好 可能是热水器没挑对

2019年01月25日 07:47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冬天洗个热水澡,是一件能让自己幸福到融化在浴室的事情。但是,随着周围天气温度的骤降,我们对热水温度的感受也变得不那么敏感,夏天时浇在身上的热水可能二十多摄氏度就已经令人满意,但到了冬天,以为温度越高越好,很容易引起烫伤及引发其他疾病。

  冬天洗澡,容易引发低温烫伤

  喜欢洗热水澡的人,冬天应该是一个尤其值得期待的日子。冬季的日常穿戴要比其他季节要笨重许多,出门还要迎着冷风吹拂的痛苦。好在,回家后钻进浴室,热气腾腾的水流灌浇在身上,之前在寒风中遭受的痛苦都得到了补偿。

  但是,冬天周围温度降低,人体体表温度也会相应降低,对热水温度的感受会相对模糊些,冬天摸起来不那么烫的热水,换作是夏天早就教你做人了。又因为人们对温度的感受都不一致,对一些喜欢用比较烫的热水洗澡的人来说,冬天洗澡会有低温烫伤的危险。

  低温烫伤是指虽然基础温度不高,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而造成的烫伤。这就是为什么你在浴室里开着滚烫的热水灌浇觉得很舒服,结束后觉得皮肤火辣辣地刺痛的关系,这可能是因为你已经经历了低温烫伤。

  体感难测,多少℃的水温是适合?

  既然用身体去感受温度在冬天时候并不那么准确,那有没有一个比较数值让我们作为参考,不至于在冬天洗澡时被低温烫伤?每个人的体温都不尽相同,但基本都在37℃左右。适合人体洗浴的热水温度应接近人体的肌肤温度,建议控制在37~45℃之间,这个区间内的水温对于消除疲劳和舒筋活血都有显著效果。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作出合理的调整。

  要作出合理的调整,首先我们要知道多少温度的水温会烫伤人。

  烫伤属于烧伤的一种,根据烧伤程度的不同,可分为 I 度、浅 II 度、深 II 度、III 度四个级别的烫伤。普通烫伤一般来说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可能会留下不可去除的伤疤,医治起来也很痛苦。

  美国也曾经饱受热水烫伤之苦。1977 年,美国华盛顿州有超过 80% 的家庭,其家用热水水温高于 54 ℃,平均水温在 61 ℃ 左右,这造成了大量的家庭环境下的烫伤案例,有近 1/4 的儿童烫伤缘于水龙头里的过高温度的热水。

  这一困境直到1983 年才有所改变:当时的美国政府通过了一项法案,要求家用热水预设温度不超过 49 ℃。5 年后,华府地区家庭热水的平均温度下降至 50 ℃ 以下,烫伤发病率与法案实施前相比也下降了一半多。

  如此推轮,水温尽量不要超过50℃就是一个比较恰当的温度,具体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感受来调节比较合适。

  洗澡体验不好,可能是热水器没挑对

  在冬天时,忽冷忽热的热水是每个人洗澡时的噩梦。调节水温时,稍有不慎就可能迎来烫滚浇盖的下场;调冷一点吧,却是冷彻心肺。如此冷热不均的体验是澡堂里发出一声声凄惨嚎叫的元凶。

  那怎样才能挑到一款温度跟刻表一致的热水器?想要洗40℃的热水澡,那就不要偏差太多,显示是40℃热水流出的是冷水那谁顶得住啊?此外,储水式电热水器也是一个折磨,这个折磨不是忽冷忽热造成的,而是等待加热时间太长、洗澡时间太短的原因。

  根据去年8月份发布的《中国电热水器用户大数据白皮书》统计,在我国电热水器平均每天的加热时长为52分钟,而冬季更是长达69分钟。如果是一家三口生活,每次洗澡的等待时间都超过一个小时,连续沐浴更是奢想了,每次洗完都得等水温重新升高。

  如有条件,安装即热型热水器更为合适。即热型热水器的工作原理是,冷水直接通过加热体后便被加热,属于“活水”,水垢不易逗留,而洗浴时的热水温度一般不会高于55℃,(国家标准,水温不得超过55度)因而在热水器内部管路内水垢也不易形成,再有,即热式电热水器在加热过程中机器发热体温升不是很高,这样水路及发热体的损坏几率也就相应减少,所以即热式电热水器的使用寿命也比传统式电热水器较长,一般是传统电热水器的2-3倍,优质产品能达到15年以上。

  此外,优秀的热水器还能保证出水温度和设定温度相差很少,甚至在1℃以内。例如图中这款热水器,最终的出水温度和设定温度相差无几,因此只要设定好合适的温度一般不会发生烫伤的问题。

  所以,冬天洗澡热水灌浇是很爽,但一定要注意温度不要过热,既要舒适也要安全,这样才是一个健康的淋浴状态啊。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