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马电器5.39亿元募资被银行强行划转 创始人超额减持

2019年01月04日 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2018年12月19日,奥马电器与中山金控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山金控将牵头筹措资金,为奥马电器提供股权质押融资,专项用于缓解奥马电器流动性压力。

  原以为奥马电器能借此“翻身”,孰料仅过一天,公司便发布关于募集资金账户异动公告,旗下子公司合计4.89亿元被划转。此后,公司又有5020.13万元募资被划转。

  针对此事件,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进行核实。2018年12月29日,奥马电器回复问询函称,截至回复日,公司被划转的募集资金账户共6个,累计被划转金额达5.39亿元。此外回复还透露,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金额为37.17亿元,未到期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5.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奥马电器的债务与诉讼已经对奥马冰箱经营产生影响,冰箱资产已被司法冻结。奥马电器创始人蔡拾贰更是加快减持公司股票的进程,甚至由于减持数量超过减持计划而收到监管函。

  2019年1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奥马电器,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以“董秘外出,不知道何时回来”的原因而婉拒。

  5.39亿元募集资金强行划转

  据了解,此次涉及到募集资金被划转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钱包智能(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智能”)以及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金服”)。其中,钱包智能被华兴银行和光大银行划转金额为1.47亿元;钱包金服被华兴银行、厦门银行划转3.92亿元。

  奥马电器表示,上述被划转资金用于归还公司与三家银行部分到期或未到期的借款本金及利息。截至回复日,公司及子公司尚未收到银行关于划转资金的正式通知文件,银行并未履行合法合规的划转程序。奥马电器同时称,公司将继续积极与上述银行的相关人员进行协商沟通,要求银行尽快归还其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

  除募集资金账户被划转5.39亿元外,奥马电器还由于与多家公司的合同纠纷案等事项,募集资金账户被冻结金额累计达到5.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涉及募资被划转的钱包智能和钱包金服正是奥马电器2015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上述事件的发生对这两家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奥马电器不得不中止2015年非公开募投项目,并同时决定将募投项目之剩余募资及利息收入合计16.22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针对管理层要求核查的关于“公司目前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情况”,奥马电器回复称,截至回复日,公司及子公司尚未偿还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7.17亿元,其中到期未归还的本金余额为2亿元,未到期的银行借款本金余额为35.17亿元。

  记者在奥马电器披露的具体情况中看到,公司借款笔数共有32笔,逾期的4笔分别是厦门农商行5000万元、华商银行5000万元和光大银行1亿元,金额合计为2亿元。

  创始人蔡拾贰超额减持

  事实上,自2018年7月份奥马电器旗下P2P平台出现兑付危机以来,一系列利空接踵而至,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等资产也于12月份被司法冻结。

  彼时,奥马电器创始人、现奥马冰箱董事长蔡拾贰不得已还发布了《致合作伙伴公开信》。他在信中表示,由于奥马电器涉诉事件导致部分客户及供应商对奥马冰箱信心不足,该冻结行为不会对奥马冰箱的正常运营产生任何不利影响,且目前只是冻结状态。

  然而,另一方面,蔡拾贰却在加快减持奥马电器公司股票。2018年11月9日,其在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中表示,“自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084.11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

  可是,截至2018年12月19日,蔡拾贰累计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为1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147%,超过减持计划数量15.89万股,超出金额为85.31万元。对此,中小板公司管理部12月28日对蔡拾贰发出监管函,要求其“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深圳某私募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奥马电器财务层面的困境可能很快会影响到公司的经营行为,使得前景难料,而这又会加快各类股东的抛售速度。”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奥马电器5.39亿元募资被银行强行划转 创始人超额减持

2019-01-04 08:04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