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集团预计2018年净利润34-36亿元 资产重组待审议

2019年01月03日 07:49   来源:中国家电网   

  1月1日晚间,TCL集团(000100)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至36亿元,同比上升28%至35%。基本每股收益0.2516元至0.2664元。

  近日来,TCL集团的资产重组事件闹得纷纷扬扬。12月7日,TCL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拟合计以47.6亿元向TCL控股出售9家公司的股权。交易若实施,则意味着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将从TCL集团剥离,TCL集团将以华星光电半导体显示产业为核心主业。对此,TCL集团表示,终端业务营收多,但盈利弱,重组将增强盈利能力;产业金融和投资创业业务带来的稳定利润贡献有利于平滑半导体显示及材料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同时,此次交易有助于上市公司解决多元化经营下业务众多、资源投入分散、行业发展阶段和周期不均衡、股东回报影响要素繁杂的现状。

  从过往财报数据来看,重组的业务从在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间分别以3.1亿元、6.5亿元、3.1亿元处于盈利状态,自2016年起业绩开始下滑,2016年亏损4.4亿元,2017年亏损更是达到15亿元。但是半导体显示及材料的B端业务在2013年-2017年间处于上升趋势,利润从23亿元上涨至49亿元。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曾向媒体表示,如果TCL集团真的把智能终端业务剥离出去,那么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只剩下半导体显示业务,目前来看,华星光电发展还可以,但是长远来看,其在半导体显示产业的整体布局还不够完整,未来发展仍有待观察。

  关于资产重组事项,在本次的年度业绩预告中也提到了,TCL 集团称,公司于2018 年 12 月 7 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方案》 以及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的议案,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尚未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经股东大会通过并实施完成, 涉及标的资产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2.5亿元—3.5亿元; 重组后公司备考报表2018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1.5亿元—33.5亿元, 较2017年年报的归母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18%—26%。

  另外,公司同日公告,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李东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来函,建议2018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55亿元。具体分红比率将由 TCL 集团结合自身经营情况及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确定。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