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安州·长虹双创工业园破土动工

2018年11月23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3日讯  今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安州·长虹双创工业园一期工程在四川绵阳市安州区破土动工。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形成年产智能组件产品300万套,智能家庭类产品300万台,各种智能自助终端产品10万台以上的能力,将为长虹开展新型智能化工业园创新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继智能制造产业园后,长虹又一个工业园破土动工。10月28日,在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的第二天,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举办开工仪式,开启长虹全面实施产业布局战略调整的新一步。在不到一个月后,安州·长虹双创工业园一期工程破土动工。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长虹以创新和智造为发展目标的两大产业园相继开工,这将全面优化长虹产业规划布局、提升智能制造技术水平。

  

  长虹公司董事长在开工仪式上表示,双创工作不仅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国家经济转型的根本大计,同时作为长虹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创工作更是实现公司“产业再造、二次腾飞”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整合资源 积极推进双创业务

  早在2017年6月,长虹公司就入选了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名单,也让长虹成为四川省首家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国有企业,为我国西南地区的“双创”工作带来强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长虹在打造专业化众创空间、支持创新产品孵化上做出了许多努力。长虹依托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建立创意平台,建立多个知识库,开展设计牵引的创新产品孵化活动,已经成功完成67℃蛋机等创新产品的实现和孵化。长虹还在深圳建设有众创工场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的授牌。长虹还面向高校、社会及公司内部征集自由创新项目,对通过评审的项目给予产品原型实现前的全部资金支持。并通过搭建智能硬件小批量试制平台,为项目团队和创客个人提供全流程完整的产品实现和试制服务。

  长虹更利用自身的产业和能力优势,引进并支撑国内外优质项目的发展,匹配相应的股权投资基金,发挥孵化器与股权投资基金的联动功能。以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入孵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孵化了百库、旗客、上生活科技等18个内创公司。

  经过数年的经验积累,基于长虹转型战略的指导思想,长虹构建出涵盖供应链服务平台、检测认证服务平台、财税服务平台、融资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系列能力服务平台,依托产业资源,加快开放创意孵化、产品设计、软硬件开发、供应链服务到物流、营销、财税、金融支持等服务资源,为创客和产业链利益相关者,不断提供端云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价值链服务。目前,长虹已累计为800多家企业及团队开放了双创资源。

  双创工业园 为初创企业带来“一揽子服务”

  据介绍,安州·长虹双创工业园总投资将达30亿元,建筑面积约54万㎡。长虹双创工业园将被打造成集创意、研发、孵化、加速于一体的成果转化、产品创新和高成长科技创新型综合体,也是以双创新业务为依托,打造集技术研究(孵化)、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智能制造、智慧仓储为一体的绿色新型智能化工业园区。

  

  “长虹立志将‘双创工业园’打造成为四川省智能制造工业园区的标杆。“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长虹双创工业园将拥有从核心部件到整机的精密制造能力,提供为智能化精密整机装配服务的电器部件的综合配套能力和智能化整机装配线,并将建设国内一流的注塑/钣金模具中心支撑创新业务研发、孵化和成果转化落地。

  “四川爱创科技有限公司是长虹双创工业园的业务载体。”据上述长虹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从事智能创新型业务,着重智能化新经济、新服务、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为市场提供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产品;同时,具备从前端平台支持到整体系统配套的全面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产品外观和功能的定制化服务以及一条龙的生产制造服务,真正为入园企业提供高速发展的有力支持。

  双创工业园 为长虹2025目标增添实力

  10月27日,在长虹建业60周年战略转型暨产品发布会上,长虹董事长赵勇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面实现把长虹“做强、做优、做大”,销售规模超过2000亿元。而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产业结构转型、聚焦三大主业板块是长虹达成目标的重要战略指导思想。

  为贯彻这一思路,长虹根据绵阳市工业规划布局、重点项目产业规划及自身产业升级需要,按照“技术与产业升级、生产模式创新、制造流程优化、运营能力提升”原则,长虹全面实施产业布局战略调整,共规划建设涵盖经开区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双创工业园在内的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科技园区。总投资近百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规模约1000亿元,为战略目标的达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长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新成员,双创产业园在建成后将发挥长虹在创新能力、创业氛围、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科技创新积极性,通过“双创”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同时依托长虹智能化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和物流能力,向园区企业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服务,有效提升园区企业的竞争力。

  双创工业园的开工,预示着长虹面向未来的产业布局正在加快推进。梁振鹏还指出,双创工业园将成为长虹未来产业发展的一部新引擎,并且成为长虹智能战略的重要支撑载体,将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与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