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洗碗机怎么选?请看这份权威报告 “国民家电”格兰仕最值得买

2018年09月07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洗碗机好用吗?这么多品牌该应该怎么买?9月5日,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家用洗碗机比较试验报告》,对10个品牌的家用洗碗机产品进行洗涤性能、干燥性能、除菌性能等多个方面进行测试,其中格兰仕洗碗机产品凭借超强的性价比和出众的性能位居前列,受到消费者和专家的一致认可。

  此次比较试验委托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为模拟实际消费,工作人员从电商平台随机购买了10款家用洗碗机样品,涉及格兰仕、西门子等10个品牌,涵盖了市场上主流的嵌入式、柜式、台式、水槽式,价格从3199元至6599元不等。

   洗碗技能大比拼 格兰仕综合领先

  该比较检测针对安全性能、洗涤、干燥、能效等多个与消费者使用密切相关的项目进行。从综合得分看,各家洗碗机差距明显,其中格兰仕综合得分位列第二位。值得关注的是,综合得分第一位的西门子SC73M810TI售价4599元,比格兰仕高出1300多元。从消费视角来看,“国民家电”格兰仕的洗碗机更值得消费。

  从单项指标来看, 10个所检型号样品的除菌率均达到了>99.9%的效果,专家表示可使用带除菌功能洗碗机取代消毒碗柜。然而,在洗净、耗水、耗电、噪声等方面,各大品牌的得分却差异显著。测试结果显示,格兰仕洗碗机各项得分均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洗碗机是否能洗净,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为真实模拟消费者日常烹饪习惯,洗涤性能测试使用包括饭碗、汤碗等常用中式餐具,通过特殊处理后,放置到洗碗机检测样机中进行清洗。据了解,试验模拟的污染情况都比现实生活中更为严酷,一般家庭一天内使用的餐具用专业品牌的洗碗机都可以洗干净。

  在洗碗机工作的过程中,一般标准的洗碗机程序都在一个多小时以上,如果产生的噪声如果过大,将严重影响消费者的作息。该检测还对洗碗机的噪声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专业品牌洗碗机噪声水平远低于洗衣机(脱水状态)、搅拌机、电吹风,仅比电冰箱高。

  担心养不起洗碗机?洗涤成本约1.6元

  担心“养不起”洗碗机,也是很多消费者犹豫要不要买洗碗机的重要因素。

  报告显示,经过测试统计发现洗碗机的洗涤成本约为1.6元。在水电使用量方面,平均耗电量为0.66kWh/次,电费约为0.32元/次,耗水量在5.9L-10.8L之间,平均耗水量为8.2L/次,水费约为0.23元/次。

  实际上,洗碗机的平均耗水量仅为滚筒洗衣机耗水量的六分之一,平均耗电量为0.6度左右,略低于滚筒洗衣机耗电量。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劳德文表示, 洗碗机的耗水耗电情况比大部分消费者预想中要低得多,使用成本不高,普遍可接受。

  “国内品牌洗碗机均价相对较低,整体性能不弱,相对符合国内消费水平。”对于洗碗机的使用成本,佛山市消委会社会监督部部长姚立超说。

  姚立超提醒广大消费者,洗碗机分嵌入式、柜式、水槽式和台式4种,大家根据实际需要选购,在选购前应提前确定家中的供水、供电、排水是否满足洗碗机的安装需要。另外,国外品牌洗碗机碗篮主要针对西式餐具,导致部分中式餐具会存在装载不合适的情况,国内品牌推出针对中式餐具的碗篮,更适合中国家庭。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