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开门冰箱联网少 大屏幕显示噱头多

2018年08月31日 07:56   来源:羊城晚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启兵

  有没有注意到: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对开门冰箱,纷纷在面板上添加有一块显示屏。小的有10英寸左右,大的甚至能够达到20多英寸,足以当一台电视机使用。事实上,这些搭载了显示屏的冰箱,往往能够联网,被赋予了“智能冰箱”的特色。

  但这些智能冰箱最大的问题是,冰箱可联网的消费需求和服务手段并不够多。由于极少有“用武之地”,带大屏幕的智能冰箱,还是“噱头”的意味更多一些。

  A

  现状 ——智能冰箱已成一大品类

  带有显示屏的冰箱大概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开始流行的,当年海尔较早发布了“物联网冰箱”。在当时的世博会展馆中,海尔、西门子等带有显示屏的冰箱可谓非常抢眼。甚至有的灶具参展商,看到旁边带显示屏的智能冰箱那么受欢迎,也赶紧展示带有显示屏的概念灶具——在实际应用中,灶具中搭载显示屏,只存在于猜想范畴。

  随着这些年“物联网+”能力的加强,智能冰箱大规模出现,几乎所有主流冰箱品牌都有自己家的智能冰箱。根据奥维云网的市场监测数据,2013年底智能冰箱市场的占有率还不足1%;到了2016年,另一家市场调查公司中怡康测算的数据显示,智能冰箱占据整体市场零售额的10.2%。未来两三年内,智能冰箱的渗透率有可能上升到38%左右。

  市场分析:智能冰箱坐镇“C位”(核心位)

  从趋势来看,每家品牌的高端冰箱中,一定至少有一款智能冰箱。换句话说,没有带联网功能的冰箱,都不好意思拿出手。趋势看,智能冰箱的确成为一种潮流,并且在价格上看,带有显示屏的智能冰箱普遍都是最高的,少则七八千,动辄上万元。

  B

  功能 ——联网功能太多令人应接不暇

  从功能上看,智能冰箱普遍采用的是联网识别、人机互动、远程控制等技术,带有食品管理、菜谱推荐、远程控制、智能故障诊断等多种智能化功能。

  在冰箱的主业食品管理方面,智能冰箱通过监测,分析食物的营养成分、货品来源,提醒消费者注意保质期;附带的身高、体重等传感器,可以从主人的身高、体重等指标中提供健康食谱推荐;如果某些食物吃完了,智能冰箱会发出提醒,甚至可以联网到电商渠道下单买东西。

  至于其它的联网功能,智能冰箱还可以对接手机,三星的智能冰箱带有内部监视器,自动将监视情况发送到手机专属App应用当中。此外,远程控制可以在外面随时了解冰箱运行状况,智能故障诊断则是连接到客服体系。

  市场分析:有的功能并不是刚需

  好多应用“看上去很美”,但并非冰箱基础功能,也非消费者所需功能。所以,尽管看上去很花哨,但不见得都很实用。

  此外,好多联网应用是需要有后台作为支持的,比如联网购物,要连接到对应的电商。如果没有对应的服务商,这些联网功能只能是摆设。奥维云网家电大数据事业部分析师裴东敏表示,智能冰箱行业发展迅速但市场推进缓慢,打造成熟的智能冰箱生态圈、推广智能冰箱仍需要时间。

  C

  回归 ——“保鲜”才是冰箱的核心任务

  从实际消费需求看,与冰箱最基本的“保鲜”功能相近的智能化手段,最受关注。比如,智能恒温、智能控湿、智能杀菌、干湿分离、减少震动等这些智能化手段,可以及时了解冰箱的运行状况,也能够了解冰箱内食物的保鲜状态,实现更好的“保鲜”,备受消费者关注。

  保鲜功能中添加智能元素,更符合未来冰箱智能化的趋势。奥维云网对于去年冰箱和洗衣机市场年终总结的结论是,冰箱在风冷、变频等技术渗透基本完成后,将逐渐回归到“保鲜”的正轨上来。

  市场分析:回归保鲜有点难

  分析如此,但冰箱回归保鲜有点难。一方面,智能概念已经兴起,并且是行业热点;另一方面,冰箱的整体保鲜技术非常稳定,好不容易抓到新的智能卖点,肯定不会随意“刹车”。厂商正好可以通过高端冰箱调整产品结构,适度提高均价。从消费趋势看,再高端的冰箱也会有人埋单,毕竟冰箱已经是家庭必备家电。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