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游客爆买热潮消退 日本家电量贩店将关闭总店

2018年08月27日 14: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国游客爆买热潮消退 日本家电量贩店将关闭总店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著名的老牌家电量贩店LAOX即将在8月底关闭其位于银座的总店。

  LAOX创立于1930年,以售卖电器起家,业务遍及日本全国,然而随后因经营不善规模越来越小。2009年LAOX被中国苏宁易购收购后,转型为面向中国游客的免税店。随着访日中国游客数量日益增加,LAOX在2014年摆脱持续了13年的亏损困扰,一度成为日本最大规模的综合免税家电零售企业。

  LAOX最引人关注的时期是在2015年至2016年。随着中国游客排山倒海般的去日本旅游观光,中国游客到LAOX银座本店“爆买”的现象也成为了当时的一大话题。在当时,赴日旅游时顺便抢购日本生产的电饭煲和电动马桶盖成为一阵风潮。据统计,当时游客的人均消费额可达7万多日元,这让许多免税店都赚到了盆满钵满。

  然而,随着汇率上涨和中国在2016年上调了出境游客在国外购买物品的关税,“爆买”热度已不复从前。今年8月,虽然在LAOX总店一楼购物的客人仍然是络绎不绝,但2到3楼的电器卖场客人却寥寥无几。随着“自由行”和“深度游”等个人形式旅行的游客增多,针对团体游客而大量陈列畅销商品的方法已经变得不符合需求。除此之外,中国游客的消费方式也从“爆买”高价商品转向了“体验型消费”。日媒分析,虽然访日中国游客的数量并没有减少,但LAOX明显没有跟上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