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厂商破局印度高端手机市场

2018年08月14日 00:00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二季度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其中一加以40%的市场占比首次领衔印度高端手机领域(约合人民币3000元),超越三星,成为印度高端手机市场销量最好的智能手机品牌。

  2014年12月2日,一加手机宣布联手亚马逊印度正式进入印度市场。在短短三年半时间内,一加在三星、苹果两大手机巨头的夹击下,竟然上演了一部逆袭大片。

  在印度市场,过去一年中,一加一直保持每季度高端智能手机品牌前三的位置。2018年一季度,一加手机以25%的市占率超越苹果;刚刚结束的二季度,又超越三星,摘取王冠。同时,一加也是印度年增长速度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284%!

  一加手机的成功源于“只做精品”的产品战略。一加CEO刘作虎表示:“我们所有的资源都致力于每年开发一款旗舰智能手机,真正改善用户体验。”从进入印度第一天起,一加就在印度定位高端手机市场,并坚持为用户提供最佳用户体验,并没有以低价位来获取用户。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产手机相继迈出国门,能否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显得日益重要。如今中国制造的强大实力毋庸置疑,但品牌和价值观的输出并非一蹴而就,如何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落地开花确实是一门学问。

  一加在印度手机市场的成功与其深耕本地市场休戚相关。 目前一加的全球收入中有1/3来自印度市场。因此,为致力于印度市场的长期增长,一加正在向印度投入大量资源,并已制定计划,使印度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个总部,这将有助于一加在印度业务运营和决策的分散化。

  一加在印度手机市场之所有能杀出一条血路,坚信自我判断的理念也至关重要。刘作虎表示,一加手机在参与海外和国内两个市场竞争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不盲目追随潮流,而是自信自己的判断,相信一些客观真理。

  从目前各主要厂商弃机海战略、主攻旗舰机的趋势来看,也再次验证了一加判断的重要性。据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国内智能手机上市新机型共51款,同比下降19%。以往厂商为了提高销量,都会选择机海战术,但如今,连最热衷于这一战术的三星,也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S系列和Note系列两大年度旗舰上。

  刘作虎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市场,消费者最终的选择都会是一样,大家的关注点开始回归到产品本身,开始渴望更有品质和不同审美设计的产品,而不再是一味地追求性价比和低价。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