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电视多维开拓新玩法

2018年08月09日 15:52   来源: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黄启兵

  很多消费者可能会感觉到,最近一年多,互联网电视没有前两年那么“火”了。相关行业统计显示,互联网电视从最高20%市场份额,跌到去年只有12%。细数目前“硕果仅存”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除了小米稳扎稳打之外,乐视正在以乐融为新“马甲”重新调整,暴风、风行、微鲸、看尚等互联网电视的市场声势有点“哑火”,其它新兴互联网电视更是鸦雀无声。

  有的消费者甚至担心,“万一互联网品牌倒掉了怎么办?”最近动向显示,互联网电视正在试图“自救”,多维度开拓新玩法:加大联网电视内容厚度,直接与广电运营商捆绑,甚至在消费者比较关注的售后服务方面,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开发更多的视频

  根据统计显示,整个互联网电视行业已拥有2.4亿硬件终端,每日活跃用户达到70%。奥维云网大数据分析显示,互联网电视盒子类开机时长为6.2小时,平均每天互联网电视开机时长为4.8小时,都高于普通电视每日4.4小时的时长。互联网电视依然有着利好的大背景,只是互联网电视的很多增长点并没有被开发出来。

  互联网电视兴起的时候,最大卖点之一就是可联网观看视频内容。因而,近期互联网电视纷纷发力视频内容。乐视经历过内部一系列重组之后,近期更换品牌新推“乐融”超级电视。在内容方面,乐融与腾讯视频、芒果TV等合作开发视频节目,重点推广亲子综艺节目,此外还将与京东拓展电视购物体验,甚至参与电子竞技的赛事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是视频节目的重点之一,互联网电视观众全年只收看了电影院线上映量的1/10,还有很大的开拓空间。

  捆绑广电运营商

  互联网电视与广电体系密不可分。TCL旗下雷鸟互联网电视近期与广电运营商广东南方新媒体公司合资成立广州南新成轶公司,借助广电运营商的捆绑合作,基于TCL电视终端提供丰富的内容以及服务。作为互联网电视的牌照运营方,南方新媒体电视内容资源众多,覆盖了不同年龄段、不同地区、不同内容偏好的收视群体。南方新媒体还将提供平台化的服务。

  从消费者习惯看,很多人对于付费类视频接受程度已经有了明显提高,近期热播的《延禧攻略》掀起了付费收视的热潮。互联网电视的其它玩法,比如游戏类付费APP应用,很多消费者也有尝试愿望。与广电运营商捆绑,有望从视频付费及会员服务等方面,找到新的机会。

  与传统彩电品牌相比,互联网电视在售后服务方面不及传统彩电品牌那么全面。对于近期互联网电视“万马齐喑”的局面,不少消费者表现出对于“品牌倒闭”的担心。比如,乐视从2016年底开始陆续爆出各种事件,进入低谷期,乐视电视、手机等业务一度停滞不前。

  最新的动态显示,乐视试图以新品牌“乐融”重振互联网业务。在售后服务上,乐融选择了TCL旗下的“十分到家”公司为支撑,提供电视售后等相关服务。乐融集团CEO刘淑青坦陈:“做终端业务,售后服务是必须面对的课题。”借助“十分到家”在国内的服务渠道网点,乐融可以较快恢复原有的售后服务网络。刘淑青还表示,在与“十分到家”全面合作之前,乐融已经接近了过去乐视电视大部分售后服务,目前还有少量用户售后服务请求正在加紧处理中。

  公开资料显示,“十分到家”全国范围内有超过2万家网点,采取全国统一价格体系,部分城市可以2小时预约。互联网电视选择实力较强的售后体系支撑,有望化解当前压力。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