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商局:空调维修切勿网上查电话

2018年07月25日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工商局:空调维修切勿网上查电话

  北京晨报讯(记者 陈琳)消费者戴先生日前通过某品牌官方售后服务电话报修空调,售后指派该品牌授权维修商上门服务。维修人员上门后称,空调操作杆线路老化,需要戴先生支付800元进行更换。戴先生付费之后,又致电售后咨询,没想到自家的空调仍在保修期内,只需缴纳160元上门费用即可。多收的640元,最终经工商部门调解,维修商家才退还给戴先生。

  随着进入盛夏,空调等制冷家电维修需求日渐旺盛。市工商局昨天发布6月份消费者投诉分析,6月份工商部门接到的消费者投诉中,空调维修成为了暑期投诉热点。近期“12315”、“96315”两条热线陆续接到有关空调维修服务引发的消费投诉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互联网上搜索到的维修商家良莠不齐,冒充品牌授权或不具备相关资质的情况时有发生;二是在维修过程中虚构故障,借此抬高维修费用;三是因品牌授权服务商变动频繁,导致服务延时、服务质量下降;四是维修配件以次充好或谎称进口材料,借机收取高昂费用。

  工商部门表示,由于一些空调维修经营者缺乏诚信经营意识,消费者难免会遭遇“山寨”品牌特约维修、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消费陷阱,蒙受经济损失。为了避免遭遇“消费陷阱”,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一定要仔细甄别正规的品牌售后电话,比如在空调包装内附的“三包卡”上查看官方电话或登录该品牌的官网查询,切勿在网上随便查找而遭遇“李鬼”;要选择有正规资质、信誉良好的家电维修商,不要轻信小广告上价格低廉的不明商家;在维修时,应注意查看上门人员的工作证件、明确服务价格和收费标准;同时注意留存证据,主动索要维修工单、收费凭据、更换下来的零配件,一旦产生消费纠纷,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