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调维修服务亟须价格监管调控

2018年07月23日 13:54   来源:大河报   汪昌莲

  原标题:空调维修服务亟须价格监管调控

  这几天,全国多地40℃+的天气让网友们忍不住调侃:“我的命是空调给的!”高温天气“带火”空调维修,然而,不少“黑心”空调维修商却“套路”满满,稍不注意,市民就会被坑。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公布2018空调维修体察报告,在11家平台找空调维修企业,结果9家企业都存在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问题,甚至不惜弄坏空调。(7月22日《重庆晨报》)

  从体察报告中可以看出,最常见的“套路”之一,就是空调“缺氟”,占比高达45.45%。众所周知,“缺氟”就得“加氟”,“加氟”就得“加钱”,而且价钱全由维修商说了算。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氟利昂原则上无损耗一说,即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损耗。即使因安装不当,造成氟利昂泄漏,维修后,加一次氟至少要管3-5年,后续使用无需再进行“加氟”。可见,维修商称空调年年都要“加氟”,不知“套”走了空调用户多少钱。

  空调维修乱象丛生,究其原因,有的故障普通消费者很难肉眼识别,再加上目前空调维修服务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这就让一些不良商家有机可乘,消费者屡屡中招。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出台全国统一的“空调维修服务行业标准”。一方面,维修行业的“散兵游勇”,要加强诚信自律;其次,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比如,电商平台对维修商的资质需加强审查。此外,出台科学、透明的价格体系也很重要。

  空调维修服务,亟须价格监管调控。首先,严格执行《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家电维修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依据经营服务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自主制定价格。同时,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应当按照本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公开明示家电维修服务的价格以及服务质量标准。特别是,消费者在遇到空调维修的问题时,应该寻找正规可靠的维修商家;维修人员上门时,要求出示收费价格表,以及维修人员应当具备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并在收费后要求提供发票或者收据,以便维权。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