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公共建筑“限电”每年节省3.4亿度

2018年06月13日 00:00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昨天“节能周”第二场发布会上,市发改委、首都文明办和市住建委共同发出“空调调高一度,畅享绿色生活”的倡议,希望这种“既健康又省电”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节能的自觉行动。目前本市已建成国内首个城市公共建筑电耗大数据平台,对13237栋大型公共建筑严密监测并实行电耗限额管理。统计显示,这项措施每年能平均节电3.4亿度。

  炎炎夏日,对很多人来说,吹空调再舒服不过了,有些人甚至觉得,空调温度越低越好。不过,从健康角度看,夏季空调温度一般开在26℃至28℃为宜,这个温度区间身体感觉比较舒服。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容易出现头疼、冷汗、疲惫等不良症状,尤其是老人孩子更需要注意。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把空调调高一度的倡议是自愿性的,对市民来说,倡议大家把日常生活的空调温度调高一度,而对公共建筑来说,则是在规定的不低于26℃的基础上,自愿再调高一度。

  “如果公共建筑空调的室内温度调至26℃以下,将被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如果不进行改正,将被行政处罚。”市建设工程和房屋管理监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秀玲介绍说,26℃是国务院、住建部规定的公共建筑内夏季空调设置的最低温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则不得高于20℃。如果在执法检查中发现商场、超市、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建筑,未能达到这个标准,首先会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如果不及时整改,将进行行政处罚,处罚金额在1000元至5000元不等,处罚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随着全市民用建筑面积总量增加,以及居民对室内舒适度要求的逐渐增高,建筑电耗也在逐年增长,建筑能耗总量刚性增长的趋势仍然存在。“空调温度调高一度,可节电约6%至10%。要深入挖掘各领域节能潜力,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强化公共建筑节能管理,本市早在2013年就出台相关规定,将全市范围内单体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面积占比超过50%的建筑,纳入能耗限额管理。与此同时,还建成了国内首个城市公共建筑电耗大数据平台,将13237栋公共建筑的基本信息、逐月用电数据、年度限额、考核情况等50余项数据纳入,执行电耗限额管理。去年市住建委还公布一批名单,对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超电耗限额20%的公共建筑,进行通报并责令实施能源审计,落实能源审计报告中的节能措施。统计显示,自开展公共建筑电耗限额管理以来,每年平均节约用电3.4亿度,这相当于15万户居民的年用电量。

  公共建筑领域一直是节能监察的重点之一。市节能监察大队副队长吴云介绍,去年开展的12项专项节能监察中,其中5项涉及公共建筑领域,总共监察了118家公共建筑产权单位,通过落实节能措施和更换高能效设备,预计带来约4.9万吨标准煤的节能量,相当于大约6万户居民一年的用电量。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