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长虹夯实家电回收核心技术

2018年06月12日 0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12日讯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是大城市普遍面临的环境问题。近日,在2018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际会议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发布《2017中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如何将废旧家电有效回收,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成为行业关注问题。

  68日,国家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副司长毕俊生,莅临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指导,就废电拆解物循环利用、节能减排、处置设备核心技术问题等情况与长虹格润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长虹格润在做大做强的同时,注重核心技术提升,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据了解,格润母公司长虹,先后承担了工信部电子发展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10余项绿色制造相关项目的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研究技术成果覆盖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制造、包装、报废处理等全生命周期。近年来,长虹进行了近百项重大节能技改的工作,每年都为节约能源做出突出贡献。

  除了研发、生产绿色产品外,长虹将回收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2010,长虹启动以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电脑五大类废旧家电处理为基础的再生资源项目,投资成立了四川长虹格润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同步开发废旧塑料、机板、液晶屏和废旧锂电池的处理项目,开展高价值深加工、金属提取和危废处理等业务。目前,长虹格润已建成废旧电器拆解210万台/年,废旧印制板处理1万吨/年,废旧塑料再利用2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废旧锂电池和贵金属处理各1000吨。

  同时,长虹格润积极拓展环保业务。随着“土十条”发布,四川省每年环保体系有5亿土壤修复资金,长虹格润以土壤修复为核心,打造工业场地、农田土壤修复等核心领域,积极拓展环保业务。

  长虹格润总经理吴章杰表示,公司整合母公司优质资源与技术,同时加强与对外合作,有效夯实家电回收等核心技术,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据了解,长虹还与清华大学进行废旧家电再生资源回收科研项目的相关产学研合作,其科研成果已与长虹废旧家电回收拆解产业进行了有效嫁接,实现了废旧家电无害化处理,并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